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會否影響外匯市場運行?外匯局回應

2018-07-19
資料圖: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

資料圖: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

【文匯網訊】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19日在回應「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影響外匯市場運行」時表示,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密切相關的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

據中新網報道,國新辦今日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會上有記者問: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未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會不會加大?同時外匯市場運行將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王春英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我們也非常關注,未來的演變還需要持續觀察。

「從我國經濟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特點是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堅實基礎。」王春英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增長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向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一起拉動,從出口大國轉向出口和進口並重的大國,這些變化都增強了我國經濟的穩定性和韌性。而且,我國經濟目前進入高質量的發展階段,尤其是製造業產業鏈條齊全、轉型升級穩步推進,在國際上的比較優勢繼續存在並將進一步鞏固。另外,國內市場潛力巨大,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外匯儲備充足,政策調控的空間較大,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挑戰。

「從我國政策基本面來看,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將為我國跨境資本均衡流動創造有利條件。」王春英表示,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4月份參加亞洲博鰲論壇時,再次表明了中國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近期相關措施積極推進。此外,國內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股市、債市開始逐步納入國際主要指數,有關效果已經顯現。今年上半年,外國來華證券投資跨境資金淨流入同比增長2倍。當前,國內股市、債市的外國投資者持有份額還不足3%和2%,與主要發達國家和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相比來說比例偏低,未來還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王春英還提到,過去幾年,我們在應對外部壓力方面進一步積累了管理經驗,也豐富了政策工具。外匯局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一方面,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另一方面,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總的來說,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密切相關的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王春英表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