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揚言對華徵稅加至5000億

2018-07-26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將對全部中輸美5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對中美經貿關係發起了終極考驗。7月26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對此進行了回應,指出 「這種非理性的言行是極不負責任的,這種典型的極限施壓和訛詐的方法對於中方不會有任何作用。中方已經多次強調,我們不願打貿易戰,也不怕貿易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7月20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準備好對進口自中國的5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這基本上相當於2017年中國出口到美國全部貨物商品的總額。

高峰分析認為,美方這番言論是出於國內政治議程的考慮,並且不惜損害全球經濟復甦進程來之不易的良好環境,不惜影響全球價值鏈上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對外四處挑起和升級貿易摩擦。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從特朗普推動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表現來看,特朗普也許並非只打嘴炮。但何偉文同時也指出,這是特朗普在非官方口徑中的一次表述,肯定要經過聽證會等法定程序,因此美方的具體行動還要進一步觀察。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分析說,從CNBC採訪視頻來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5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的表述是在他指責歐盟、日本和中國的背景下提及的,且訪談時的表述和美國總統正式指令是不同的,前者隨意性較大。李永進一步分析認為,「聯想到最近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的言論,他大概是想要刺激中國,以此去攪動美國的政治情緒。」 李永認為,對於美方的表態,「我們也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暫不宜過度解讀。」

李永認為目前中國應該以底線思維,自信應對。要精心佈局、靜觀其變、把握節奏、穩紮穩打。「我們沒必要過度反應,不要因此亂了陣腳。」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