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戰升級 在華美企出口受累紛紛申請豁免增稅

2018-08-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美國將貿易戰再度升級,美方聲稱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不少在華投資生產的美國企業也將受到波及。有美國在華投資設廠的企業負責人坦言,美國企業在華廠房所產零配件成本也隨著新一輪徵稅而上漲,總生產成本將大幅增加。

不少美國商人在積極進入中國市場。圖為兩名美國商人在廣東參加推介會。

不少美國商人在積極進入中國市場。圖為兩名美國商人在廣東參加推介會。

美國一連威脅加徵關稅,讓在華美資公司「躺著中槍」。在加州洛杉磯成立的麥卡捷自行車公司,早年為提高產能和降低生產成本,來到中國廣州和天津分別設立廠房。目前公司每年生產各類巡邏車、自行車達100萬輛。該公司廣州負責人江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如果美國繼續一再對中國生產的產品加稅,還不如直接宣佈百分百加稅,讓在華的美資分公司全都打道回府,直接回美國生產。不過,他慶幸地表示,目前由於人民幣大幅貶值,公司在中國生產成本大幅下降,在海外簽訂單時也可以有匯率利潤,因此美國加稅暫時未有實質傷害。

在華美資企業寄望豁免增加關稅 68%在中國實現盈利

像麥卡捷自行車一樣,為減輕成本而在中國設廠生產的美資公司數量不少。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發佈的2018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也顯示,美資企業在華銷售額增速在2016年至2017年間高於全球水平。有68%的美國企業表示2016年在華業務經營實現盈利。據了解,為安撫在華美資企業,美國政府在上月宣佈給予進口中國商品的美國公司90天申請豁免增加關稅。江先生透露:「目前已經聽說在華的美資企業可以在美國申請徵稅豁免,不知道能否成功申請。」

美國一再升級貿易戰,將威脅到在華美資企業。圖為一家工廠車間。

美國一再升級貿易戰,將威脅到在華美資企業。圖為一家工廠車間。

除了在華美資公司直接受損失外,徵稅導致美國企業在華的合作夥伴的產品成本直線飆升,反過來增加美國企業的生產成本。港資企業東莞旭光五金氧化製品有限公司,就一直有與美國客戶合作。公司總經理吳焯佳表示,公司去年訂單額達到1.2億元,其中有不少訂單是為美國公司生產零部件。他稱,為了應對徵稅,公司會進一步會精簡人手、削減成本,然後開始轉型升級,研發新材料,增加金屬材料特性開拓更多領域的產品。「如果美國徵稅稅率一再提升,中國企業承擔不起時,價格成本還是會轉移到美國合作夥伴身上。」

中國加稅反擊 在華美資公司中國市場或受影響

為了回擊美國一再加徵關稅,中國在3日予以強硬反擊,正式對美國6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對美的加稅清單上,還包括美國配方奶粉、嬰幼兒紙尿褲以及口紅等化妝品。記者在廣州一所進口商場上隨機採訪,不少懷抱小孩挑選奶粉的媽媽們表示,如果美國牌子的奶粉漲價,對他們影響不大,因為可以轉買澳洲或者荷蘭出口的奶粉。

中國將對進口的美國奶粉加征關稅。圖為一個媽媽在選購奶粉。

中國將對進口的美國奶粉加征關稅。圖為一個媽媽在選購奶粉。

荷蘭合作銀行最新發佈「全球乳業20強企業排行榜」指出,從乳業巨頭最近披露的財報信息來看,中國市場為外資乳企業績做出了重要貢獻。其中,瑞士企業雀巢以240億美元的銷售額蟬聯第一,中國所在的市場區域業務有機增長4.4%。美國雅培近日公佈的第二季度財報顯示,今年奶粉業務全球銷售額達19億美元,同比增長6.4%,主要是受到包括大中華區在內的亞洲地區的增長驅動。業內人士指出,外資奶粉在中國業務增長強勁,如美國奶粉因被中國加徵關稅而漲價,其部分市場份額或會拱手其他外資奶粉巨頭。

奶粉行業只是美資公司在華獲得銷售利潤大增的其中一個縮影。根據中國商務部公開的數據,2001年的時候,美資企業在中國市場銷售額只有3600萬人民幣,到2016年時,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銷售6000億美元。而此次中國加稅清單中,將有超過5200項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產品會被加徵稅。有專家分析認為,這將對美國商品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造成打擊。

表1:第二批2000億元徵稅清單中 美國從中國進口占美國總進口比例

第一名: 鞋帽及羽毛製品 : 73.%

第二名:雜項製品:65.6%

第三名:皮毛及製品:60.6%

第四名:機電設備及零附件:39.7%

第五名:陶瓷、玻璃及製品:31.0%

第六名:紡織原料及製品:30.5%

第七名:光學、醫療等設備:30.3%

第八名:塑料橡膠及製品:28.1%

第九名:賤金屬及製品26.9%

第十名:紙及製品:18.6%

(盧靜怡整理 數據來源:美國統計局公開數據)

表2:中國反擊而對美徵稅的消費品列表

對美加徵25%關稅商品:牛羊肉、奶粉、口紅、手提包、運動鞋、眼鏡等2493種產品。

對美加徵20%關稅商品:紡織品、大中型計算機、傢俱、溜冰鞋等1078等種產品。

對美加徵10%關稅商品:嬰兒尿布及尿褲、電暖毯、毛皮製帽類、滑板等974種產品。

對美加徵5%關稅商品:硅膠、血型試劑、紗布、繃帶、機車用柴油發動機、割草機、彩色超聲波診斷儀、心電圖記錄儀、假牙等662種產品。

(盧靜怡整理 資料來源:國家財政部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公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