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居住證政策 大陸惠台一大突破

2018-08-16
邱毅認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是大陸惠台政策的又一大突破,可吸引更多台灣優秀人才進入大陸發展。(中新社 資料圖片)

邱毅認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是大陸惠台政策的又一大突破,可吸引更多台灣優秀人才進入大陸發展。(中新社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國務院辦公廳今日(16日)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此舉引發台灣島內輿論熱議。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認為,這是大陸惠台政策的又一大突破,可吸引更多台灣優秀人才進入大陸發展。

邱毅表示,此項惠台政策至少有三大優點:一是台灣居民在大陸可享受到就業、求學、保險、就醫等方方面面的便利,享受到與大陸居民一般的「國民待遇」;二是可吸引更多優秀的台灣人才進入大陸,投身祖國建設的行列,真正落實「兩岸一家親」;三是促進兩岸更熱絡的民間交流,使台灣民眾由「進入」到「融入」,由「融合」到「統一」,對「台獨」力量形成實質打擊,成為「反獨促統」的推動力量。

邱毅認為,台灣正陷入困境,年輕人苦於找不到出路。台灣民眾可申領居住證這一政策,將使台灣年輕人在相同立足點的「國民待遇」下,找到更大的機遇出路,創造出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表示,此項《辦法》為居住在內地(大陸)的港澳台居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此項措施只是初步方案,相信未來會進一步的深化擴大,讓內地(大陸)與港澳台達成深度融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