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台商:居住證開啟真正全面的同等待遇

2018-08-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國務院辦公廳今日(16日)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廈門台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這是在大陸的台灣居民期盼已久的重大利好消息,尤其是居住證使用18位身份證號碼,確保了在社會公共服務系統中都能被識別,並具備了台胞證目前無法實現的許多功能,這是一項為廣大大陸台灣居民着想的實實在在的惠台措施。

廈門台協會會長吳家瑩(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廈門台協會會長吳家瑩(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吳家瑩稱,長期以來,台胞證因號碼只有8位數,無法與大陸諸多社會公共服務系統的身份證識別終端匹配,拿着台胞證去辦一些事情,結果計算機系統誤把台胞歸類外國人,給台胞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諸多不便。他認為《辦法》是推進台灣民眾同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的具體體現,可讓台灣民眾在居住地享受到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

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福州台協會會長陳奕廷亦稱對這項政策期待已久。「台胞證不是18位,經常在很多地方沒辦法使用,尤其是網絡或是手機移動通信的個人業務認證上。例如有些銀行實名認證,查詢機動車違章罰單,支付寶微信理財錢包等,都有些限制。18位開啟真正全面的同等待遇。」

在榕台商、宗仁科技總經理陳孟邦(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在榕台商、宗仁科技總經理陳孟邦(全媒體記者蘇榕蓉攝)

在榕台商、宗仁科技總經理陳孟邦深有感觸,他說來大陸工作創業已經18年了,見證了大陸政府對台灣民眾的關照在一步步地完善。「當時剛來大陸時,每次都要在香港機場辦理一次性落地簽證,到後面可以一年多簽,再到後面的五年多簽,直到可以免簽注,在大陸生活是越來越便利了!」陳孟邦表示,台灣民眾可申請居住證,便於在大陸長久生活,感覺「真的好像在回到自己家裡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