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探尋中原文化魅力獲益多

2018-08-17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樂分享他們河南之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獲(本網河南傳真)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樂分享他們河南之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獲(本網河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為期一周的「探尋中原——2018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河南文化之旅」活動近日在河南鄭州結束,28位來自香港20所中學和高校的校園藝術大使赴鄭州、開封、登封、洛陽等地參訪交流,學習體驗民間藝術,探尋中原文化之魅力,他們感歎中華祖先的智慧,對現代能工巧匠的手藝感到不可思議。多位港生均稱,一周的學習交流讓他們開闊了眼界,獲益良多。他們會將這段文化之旅分享給香港及海外的親朋好友。

在為期一周的參觀交流中,他們在鄭州參觀了河南博物院、河南豫劇院青年團,在開封參觀了汴京燈籠張非遺展示館、開封汴繡廠、官瓷展示館、開封博物館,在登封拜訪了千年古剎少林寺,在洛陽參訪了洛陽博物館和龍門石窟。

今年的「香港校園藝術大使中原文化之旅」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支持,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以「探尋中原文化,走進民間藝術」為主題,組織28名香港校園藝術大使赴河南省開展文化參訪、非遺體驗、藝術學習等文化交流活動,進一步加深香港學生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增進歷史、文化、藝術、風土人情等方面的瞭解,增強文化自信,促進了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

在鄭州舉辦的是次活動閉幕式上,多位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樂分享他們河南之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獲。他們說,古樸悠揚的華夏古樂演奏,豫劇傳統戲曲的獨特魅力展演,手扎制燈籠、製作瓷坯、印製木版年畫,跟著少林寺師傅學習少林功夫,製作綠松石銅牌手工布藝掛件,一周的文化之旅使他們瞭解河南幾千年的中華文明,看體驗到了諸多僅在課本裡見過的中原文化和民間藝術。豫劇具有特別的魅力可以在今後的創作中借鑒,清明上河園使他們有了走入古畫的穿越感,他們回去要試著給家人做碗「河南燴面」。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交流活動」於2016年首次舉辦,是文化和旅遊部對香港青少年文化培育重要品牌項目,每年從全港600餘所大中小學的「校園藝術大使」中遴選具有文藝特長及藝術推廣使命感的優秀代表到內地參訪交流,旨在幫助香港青少年增進對祖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提升校園藝術大使的藝術素養和社會責任,加強內地與香港青少年之間的交流與友誼。

校園藝術大使在河南博物院嘗試彈奏古樂(本網河南傳真)

校園藝術大使在河南博物院嘗試彈奏古樂(本網河南傳真)

該項活動已在四川、甘肅成功舉辦過兩次,河南因厚重的歷史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而入選第三次即「探尋中原——2018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河南文化之旅」活動。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港澳處處長白冰稱,河南之行使同學們有機會領略河南大好河山和祖國歷史文化,增進了相互感情、信任和默契。這次文化之旅既是同學們對河南歷史文化探尋體驗的開始,也是深入研究瞭解其內涵的啟程。她希望大家把在河南的見聞與思考分享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和同學,「交流是一種學習,分享是一種樂趣。」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主任劉錦泉表示,本次活動是豫港兩地進行的一次很有意義的文化交流活動,使同學們瞭解到民間藝術品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更使他們明白了「藝術就在生活之中」。

校園藝術大使在河南豫劇院青年團學習豫劇(本網河南傳真)

校園藝術大使在河南豫劇院青年團學習豫劇(本網河南傳真)

近年來,河南的文化交流工作發展迅速,每年都組派多個由少林功夫、河南雜技、豫劇、民樂、民俗等組成的河南藝術團赴世界各國交流,亦引進世界各國的優秀文化藝術來到河南,豐富民眾的文化生活。

河南省文化廳外聯處副調研員汪洋說,此次活動為香港和內地青年提供了交流與學習的平台,也創造了使香港青年更多更深地瞭解內地發展的歷史與現狀的機會。他希望大家以後有機會多回河南走走看看,看看日新月異快速發展中的河南,為促進河南和香港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