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芯瀏覽器事件持續發酵 律師稱其涉嫌虛假宣傳

2018-08-18

【文匯網訊】連日來,紅芯瀏覽器事件持續發酵,在致歉中不斷引發爭議。業內人士質疑紅芯的宣傳與產品存在諸多不符之處,律師則向中新網記者表示,紅芯公司的行為涉嫌虛假宣傳以及不正當競爭。

紅芯瀏覽器風波不斷

近日,宣稱自己是「世界第五顆瀏覽器內核、唯一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的紅芯瀏覽器,因為被發現安裝包裡解壓出了Chrome而處於風口浪尖。

8月17日,紅芯發佈致歉信,稱在近期的融資宣傳過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誇大,給公眾帶來了誤導,這一點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確實做錯了,在此鄭重地向大家道歉。

「今後,我們會在產品的顯著位置上標注紅芯內核基於谷歌的Chromium開源項目,並且會把工作重心放在功能需求和客戶價值上。」

紅芯還表示,公司在宣傳過程中應該更強調具體功能和客戶價值,而不應特別強調國產自主。

業內人士:紅芯在Chromium基礎上的二次開發很初級

瀏覽器內核,又名渲染引擎,是用來將網頁代碼轉換為頁面的。目前,全球有四大瀏覽器內核,分別是微軟IE瀏覽器內核Trident、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Blink、蘋果Safari內核Webkit、火狐瀏覽器內核Gecko。

有不少國內瀏覽器產品都是基於上述瀏覽器內核開發,此類產品一般也會標注是基於哪種內核開發。而在紅芯官網頁面上,紅芯內核與世界幾大瀏覽器內核架構並列在一起,並沒有標注其基於開源項目Chromium二次開發。

有技術工程師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如果標注了基於Chromium開發,就不能宣傳自己是國產自主,依靠這樣一個產品要想拿到政府等機構的訂單可能性就會大大減小了。

紅芯官網截圖

紅芯官網截圖

紅芯強於谷歌瀏覽器?

在事件持續發酵後,紅芯瀏覽器CEO陳本峰8月16日接受採訪時承認:紅芯是基於谷歌開源項目Chromium製作的,但同時「自主研發了智能身份認證引擎、智能行為學習引擎、智能感知渲染引擎等功能」,而且在加密數據傳輸等方面,紅芯強於谷歌瀏覽器。

而業內人士對這種做法並不買賬。多位程序員向記者表示,「紅芯只是在Chromium基礎上增加了一些功能,而真正的瀏覽器內核代碼規模數以千萬計,無論從體量還是難度上,紅芯瀏覽器所謂的Redcore內核和真正的瀏覽器內核根本就是兩回事。」

資深程序工程師Manjusake告訴中新網記者,從目前拿到的代碼來看,紅芯的確是在開源項目Chromium基礎上進行了開發,「但這種開發很初級,而且改動幅度很小。」

安全是紅芯瀏覽器特別強調的一點。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有十幾年研發瀏覽器的經驗,能夠吃透數以千萬計的代碼。」

而業內人士對此提出了質疑:49版本的內核發佈於兩年前,諸多安全漏洞都沒有補上,而且如果不能徹底消化代碼提供解決方案,這樣的瀏覽器很難說是安全的。

Manjusake向記者介紹,紅芯瀏覽器使用的Chromium文件版本較為陳舊,對很多新的技術特性支持都不夠好。「但其實更高版本內核也是可以正常運行在XP系統下的,比如360瀏覽器通過代碼適配等方式兼容了XP系統,這就屬於一種創新。」

對於是否有必要完全獨立自主研發瀏覽器內核,Manjusake認為沒有必要。「第一,瀏覽器內核研發門檻極高,主流內核已經迭代多年,想要反超十分困難;第二,從瀏覽器生態來看,即使做出內核也要遵循現有標準,而如果閉門造車又會造成兼容性問題,吃力不討好。」

另一位從業多年的軟件開發者告訴記者,政府機關最關心安全問題,所以「可控」才是關鍵,「自主」也只是達到「可控」的一種方法。開源軟件基礎上進行研發也是可以保證安全的,沒有必要過於強調自主。

紅芯官網截圖

紅芯官網截圖

紅芯是當年的漢芯?是否構成詐騙?

目前來看,紅芯的宣傳與實際功能存在多處差異。

根據澎湃新聞報道,紅芯的密碼管家插件中所存儲的密碼僅存儲於本地並且沒有加密,這意味著用戶可以知道使用同一台計算機的其他人的密碼,這在安全性上是存疑的。其宣稱的「世界第五大瀏覽器內核」也已經被證實是基於Chromium項目,而非自主研發。

因此,網上有不少人將紅芯比喻為當年騙取科研經費的漢芯,而紅芯CEO陳本峰表示,融資來自客戶和投資人,沒有拿國家的錢。那麼,這種行為在法律上應該如何認定呢?

北京市一法律師事務所周兆成分析,紅芯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並且有一定創新,目前沒有被害人因其「造假」而導致經濟損失,所以目前還不足以認定其構成詐騙罪。

紅芯公司在宣傳中強調「打破美國壟斷」的行為,更接近虛假宣傳以及不正當競爭。根據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因為虛假廣告造成誤導的,監督檢查部門應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消除影響並可根據情節處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

但涉及虛假宣傳不意味著相關部門就不會介入調查。周兆成律師表示,如果投資者是在全面瞭解紅芯真實情況後自願投資,那麼其融資2.5億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紅芯公司在具體的業務經營或者在和客戶、投資人簽訂合同時作出不符合事實的承諾,則可認定為欺詐,客戶可以撤銷與紅芯公司進行的民事行為,相關部門也應該介入調查。

高婧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公司的客戶都是在充分瞭解產品架構之後,為功能點買單的。」但其又表示,「有競爭對手借此事向客戶打報告,為避免客戶受到打擾,將會暫時對客戶名單進行保密。」

由此,我們還無法確認其客戶在決策時是否得到了真實信息,以及融資的相關細節。

目前,在紅芯瀏覽器官網上,「打破美國壟斷」等字樣已經撤下,而紅芯內核依然與其他瀏覽器並列。截至發稿,紅芯瀏覽器下載鏈接尚未恢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