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短評|滴滴究竟缺失了什麼?

2018-08-27

文/孫志

滴滴,曾幾何時,因互聯網創新因運而生的網絡叫車平台,已經成為互聯網時代技術進步的一個象徵符號。然而,今年以來僅三個月,在河南鄭州一名空姐乘客晚間遭滴滴順風車司機殺害;上周在浙江溫州,一名女孩被滴滴順風車司機殺害。令人震驚的是,這次更是在白天。

據報道,滴滴的客服,已成為機器工廠裡的呼叫中心。呼叫人員全部由滴滴僱用外包企業承擔,其相關的培訓也是冰冷的標準應答。對於生命的呼叫和警示,成為平台上的漠然。

代表著平等和共享的互聯網精神,曾讓多少人為之熱血沸騰。而植根於互聯網精神之上的創新型企業滴滴,是否要拷問文明社會接連發生這樣下漠視生命的事件,對於一家聲名顯赫的互聯網企業來講,究竟缺失了什麼?

性命攸關,生命無價。企業的血管裡不僅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更要扛起社會責任。這一事件的演進過程,其中滴滴表現出的傲慢,著實令人寒心。一味迷信資本的力量能將企業推至巔峰,而不在企業的內核上植入責任和道德,這無異於海市蜃樓,沙中建塔,最終將傾於一刻。

我們從這一痛心的事件中還看到,互聯網企業的監管尚存在巨大漏洞。監管部門未能及時根據新興企業發展建立起與時俱進的監管方式。

目前,滴滴順風車已經下線。亡羊補牢,痛定思痛,這一事件對于飛速發展的中國社會影響將是深遠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