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全球招才 含11項專業 合規格可獲30分

2018-08-29

【文匯網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28日公佈首份香港人才清單,以吸引世界各地優秀人才,利用更有效和聚焦方式,配合本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清單包含11項專業,涵蓋資產管理專才、金融科技專才與創新及科技專家等,符合資格申請者可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計分制下獲取額外分數。身兼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公佈人才清單有助香港在吸引國際人才時取得競爭優勢,並刺激本地人才發展,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指出,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本港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按現時年度1,000個配額,為人才清單下合資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人才清單凸顯香港經濟發展最需要的具體專業。

勞福局表示,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獲批准申請者毋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符合人才清單相關專業資格的申請者,可在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獲得額外分數。

首份列入人才清單的專業有11項,包括資深廢物處理專家或工程師、資深資產管理專才如從事信託基金管理、資深海運保險專才、精算師、資深金融科技專才、資深數據科學家及資深網絡安全專家、造船師及輪機工程師及船舶總管。

創意產業專才涵蓋廣

此外包括創新及科技專家,如從事藥物學及生命科學或生物科技、數據工程(例如數據開採或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分佈式分類賬技術、生物辨識技術、工業或化學工程等,及材料科學或納米科技。

創意產業專才亦在人才清單之列,包括音樂方面的錄音工程師、母帶工程師、黑膠唱片的刻錄/壓鑄工程師,數碼娛樂方面的遊戲開發專家(遊戲設計師、遊戲程式設計師、遊戲圖像設計師)、遊戲製作人,以及電影方面曾參與前期製作、製作和後期製作的不同角色並且是指定著名國際電影節之得獎者。

清單還包括專門解決國際金融及國家與投資者之間糾紛的爭議解決專才,以及擁有處理來自投資或東道國跨境交易的專門知識及經驗之業務交易律師。

將定期更新適應發展

勞福局強調,人才清單會定期更新,以確保其與時並進,繼續配合本港最新的經濟發展,以及對各類人才不斷轉變的需要。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28日起接受人才清單下合資格人士申請。至於清單未有涵蓋的其他業界人士如符合相關資格規定,計劃亦繼續歡迎他們透過此計劃及其他入境計劃來港。

張建宗表示,香港歡迎來自世界各地具備寶貴技能、知識和經驗的人才前來工作,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並進一步發展他們的事業。公佈人才清單為本港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有助本港在吸引國際人才時取得競爭優勢,創造群聚效應,並刺激本地人才發展,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去年吸411菁英 符清單規格加30分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申請者由2015年的208人增加近一倍至去年的411人。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申請者由2015年的208人增加近一倍至去年的411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特區政府於2006年6月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經濟競爭力,計劃年度配額為1,000個。計劃是以計分制讓申請人競爭配額,政府28日公佈首份香港人才清單,符合人才清單內相關專業的規格可獲30分。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申請者來港前毋須事先在港獲得聘用。近年透過此計劃來港人數持續增加,由2015年的208人增加近一倍至去年的411人。

根據計劃,所有申請人均必須首先符合基本資格要求,如18歲或以上, 不得有刑事罪行或不良入境記錄,能獨力負擔其本人及受養人居港期間的生活和住宿等,才可根據計劃所設兩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與其他申請人競爭配額。

兩套計分制度分別是「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前者設6個得分範疇,包括年齡、學歷/專業資格、工作經驗、語文能力、家庭背景和人才清單,如年齡可獲最多分是18歲至39歲的30分,學歷/專業資格中有博士學位有40分,符合人才清單內相關專業的規格可獲30分等。最高可得225分,最低合格分數為80分。

成就計分制要求高

如申請人曾獲傑出成就獎,如奧運獎牌、諾貝爾獎,或對其界別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如獲業內頒發終生成就獎,可選擇以成就計分制接受評核。惟此計分制要求極高,如符合要求可獲225分,不符者則不會獲得分數,其申請會即時被拒絕。

自「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推出以來,成功透過綜合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申請人,主要來自金融及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和工業製造四個界別。透過成就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申請人則主要來自體育運動、藝術及文化和廣播及娛樂三個界別。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