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名非洲留學生迎來開學「第一課」 感受中國高鐵發展速度

2018-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召開前夕,首批尼日爾利亞公派留學生29日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西安北站迎來開學「第一課」。他們體驗動車乘坐環境,操作火車自助售票機,參觀中國高鐵檢修、維護、運營情況,在感受中國高鐵發展速度的同時,亦對中國便捷的自助出行有了全新的體驗。

鐵路工匠董宏濤為尼日爾利亞留學生講解動車組技術特點。(中國鐵路西安局)

鐵路工匠董宏濤為尼日爾利亞留學生講解動車組技術特點。(中國鐵路西安局)

對於很多第一次零距離接觸中國高鐵的非洲留學生,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里的一切都頗為新奇。在西北地區最大的動車檢修基地,留學生們參觀了高鐵仿真培訓室,親身體驗動車組仿真實訓系統,模擬操作動車組在線路上行駛。而在該段董宏濤勞模創新工作室,30名非洲留學生們仔細觀看了動車檢修創新工具,現場參觀動車檢修庫,對動車組維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特別是在聽取鐵路工匠董宏濤講解的動車組技術特點後,大家不僅興緻勃勃的在模擬動車組一等座位上,感受中國動車舒適的乘坐環境,同時更多的留學生則紛紛掏出手機,在動車前留下這難忘的一刻。

作為亞洲最大高鐵站,西安北站不僅是溝通中國東部和西部的重要的鐵路中轉換乘站,同時也是中國"米"字形鐵路的樞紐。這裏井然有序的旅客進出、人性化的自助服務、智能化的系統,都讓非洲留學生驚嘆不已。在寬敞現代的候車大廳,留學生們對方便舒適的候車環境和智能溫馨的服務舉措豎起了大拇指。在西安北站站台上,大家不但看到了18台34線全國站場規模最大高鐵站的全貌,同時還欣賞到中國自主產權的「復興號」動車組的風采。而在參觀和體驗了自助售票機和自助驗票進站閘機等設備,與智能服務機械人進行互動交流之後,留學生更是對這種自助出行方式豎起大拇指。

尼日爾利亞留學生體驗動車組仿真實訓系統,模擬動車組在線路上行駛情況。(中國鐵路西安局)

尼日爾利亞留學生體驗動車組仿真實訓系統,模擬動車組在線路上行駛情況。(中國鐵路西安局)

據介紹,2015年,中國提出中非合作「十大合作計劃」,其中為非洲提供學歷學位教育名額便是十大合作計劃其中之一。2016年以來,尼日爾利亞以現代化鐵路為代表的交通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先後開通運營了首條採用中國鐵路標準實施的現代化鐵路——尼日爾利亞現代化鐵路西線阿布賈至卡杜納段等多條鐵路,廣泛採用中國標準和建設及管理技術,但由於該國鐵路以及交通類專業人才的嚴重短缺,成為制約尼日爾利亞交通基礎設施可持續發展的瓶頸。

20歲的留學生伊布表示,第一次看到現代化的中國高鐵,非常震撼,中國高鐵先進的技術讓自己和小夥伴無不讚歎。他會珍惜到中國來學習的難得機會,學習好現代化的科學技術知識,畢業後回國幫助尼日爾利亞發展交通事業。相信四年的中國學習生活,一定會成為他一生的寶貴財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