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聚集區南沙揭牌

2018-09-03
5家國際化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進駐南沙(主辦方供圖)

5家國際化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進駐南沙(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為更好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國際化法律服務,3日,粵港澳大灣區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集聚區在南沙揭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的代表,共同簽署有關合作協議。當日,5家新成立的國際化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首批進駐聚集區辦公,其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中國互聯網仲裁聯盟、大灣區法商研究院、「一帶一路」服務機制南沙辦公室和「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南沙調解室。

5家國際化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進駐

記者了解到,近日廣東省政府出台了《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提出要按照「內地法律框架下借鑒引入香港標準規範」的原則,推進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建設;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基地,深化粵港澳法律服務業合作,打造公共法律服務高地,聯合港澳開展仲裁體制機制創新。以自貿區為依托,建設粵港澳法律人才庫等。

粵港澳三地的法律服務機構和人才參加揭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粵港澳三地的法律服務機構和人才參加揭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此次揭牌的法律服務集聚區是有關部署的具體落實項目。據悉,新成立的5家國際化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首批進駐集聚實體辦公。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由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9個城市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的城市群(即「9+2」城市群)的仲裁機構共同倡議發起成立,召集互聯網仲裁技術企業、法律專業協會、高校科研機構共同參與,以各方簽署的契約為約束和紐帶,通過資源共享和各自優勢組合,構建借勢國家戰略進行共同運營的法律職業共同體。中國互聯網仲裁聯盟是由中國廣州仲裁委員會發起,由全國160餘家仲裁機構、互聯網技術團隊、高校科研機構加入,於2015年9月在廣州成立,現入駐南沙。灣區法商研究院是依托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法學院、嶺南學院、管理學院等知名院系組建,外聘專家團隊遍佈全球,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紐約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著名學府的優秀學者組成。重點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港澳兩地法律環境國別研究。「一帶一路」服務機制南沙辦公室和「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南沙調解室,是北京融商「一帶一路」法律與商事服務中心在南沙設立的辦事機構,將圍繞「一帶一路」框架下項目實施,依托機制海內外資源,聚焦「項目對接、風險防範、糾紛調解」,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保險、法律、財務、咨詢以及糾紛調解等綜合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