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軍艦靠近西沙 被中國護衞艦直升機驅離

2018-09-06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英國海軍艦艇在中國聲索的南海群島附近航行」,英國路透社6日發佈的一則獨家報道,援引兩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的話稱,一艘英國皇家海軍軍艦日前在駛向越南的途中,在接近中國在南海聲索的島嶼附近航行,以彰顯所謂「航行自由」。

報道稱,這艘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的「海神之子」號,滿載排水量2.2萬噸,是一艘搭載皇家海軍陸戰隊的兩棲船塢登陸艦。「海神之子」號軍艦近日經過了西沙群島。路透社說,該船當時正在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的途中,目前已停靠在胡志明市。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派出了一艘護衞艦和兩架直升飛機,驅離這艘艦船,但雙方在遭遇中均「保持冷靜」。另一名消息人士補充說,「海神之子」號沒有進入有「激烈爭議的地區」。

路透社在這篇獨家報道中說,美國海軍過去曾在同一地區開展過「自由航行」行動,在美國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參與此類的國際行動之後,英國對中國「日益加強的戰略水道控制」提出了挑戰。

針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竭力鼓動軍艦在南海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多次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着航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認為,當前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南海地區局勢一直企穩向好,地區國家近來也多次表態,對此做出積極評價。

「南海明明風平浪靜,有人偏偏無風起浪,其真實的目的昭然若揭。」 耿爽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