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旅遊城市青島峰會開幕 百餘城聚焦城市品牌打造

2018-09-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秦占國、張聰 青島報道)由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和青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香山旅遊峰會7日在青島開幕,來自世界58個國家、106個旅遊城市、200餘家旅遊相關企業代表出席,共同探討旅遊提升城市品牌之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寧致辭中表示,香山旅遊峰會是世界旅遊城市之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指出,青島是世界著名旅遊城市,在城市品牌建設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經驗,選擇青島舉辦這次峰會,主要目的就是發揮青島知名旅遊城市特點,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動世界旅遊城市之間的合作交流。

世界旅遊城市青島峰會開幕

世界旅遊城市青島峰會開幕

據介紹,本屆峰會以「把握髮展趨勢提升城市品牌」為主題,發佈了《世界旅遊城市發展報告》和《中國公民出境(城市)旅遊消費市場調查報告》等兩個學術報告,印發由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聯合推出的《UNWTO—WTCF城市旅遊績效研究》,引導旅遊城市可持續發展,指導境外目的地服務中國出境市場。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寧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寧

《中國公民出境(城市)旅遊消費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出境遊客中,選擇自由行或半自由行的人數已經超過50%。對此,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北京市旅遊委主任宋宇認為,從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看,中產階層規模持續擴大,必然帶動品質旅遊發展。他指出,中產階層更追求優質化、品質化、個性化服務,高品質休閑旅遊和品牌化定製旅遊正在成為市場需求的熱點。

聯合國副秘書長蓋圖,張聰攝。

聯合國副秘書長蓋圖,張聰攝。

總結城市旅遊發展,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數據顯示,2017年聯合會117個會員城市旅遊總收入達到1.86萬億元美元,相當於全球旅遊經濟總量的36%。對此,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寧表示,旅遊城市品牌建設是世界旅遊城市提升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得到各個旅遊城市的高度關注。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在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制定了《世界旅遊城市品牌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7)》,提出了世界旅遊城市品牌建設的願景目標。」王寧說,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希望,通過實施這個行動計劃,進一步提高廣大會員對城市品牌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幫助會員城市和更多旅遊城市實現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的協調發展。

展望全球旅遊業,宋宇表示,全球旅遊發展格局中,亞太旅遊市場份額持續擴大,歐洲旅遊市場份額有所降低,美洲旅遊保持穩定,有望形成歐美亞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時,隨着全球旅遊便利化程度不斷增強,特別是民航、高鐵、港口等交通設施的不斷改善,為全球旅遊發展帶來了新的氣象,推動了大眾旅遊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