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菜」在鄭州首次向世界發佈 香港十大名菜上榜

2018-09-10
地域名菜名宴展示。記者 劉蕊 攝

地域名菜名宴展示。記者 劉蕊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9月10日,2018首屆向世界發佈「中國菜」活動暨全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會在河南省鄭州市黃河迎賓館舉行。活動儀式上,中國烹飪協會歷史首次發佈了《中國菜-全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主題名宴名錄》,榜單包含來自全國兩岸三地34個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經典名菜以及包括開國第一宴、滿漢全席、孔府宴、G20國宴、紅樓宴、洛陽水席等在內的273席全國各地的主題名宴。來自香港的避風塘炒蟹、過橋客家鹹雞等十道名菜榜上有名。生猛海鮮宴、蛇宴、圍村盆菜宴、射鵰英雄宴、屏山九大簋則入選地域主題名宴。

2018首屆向世界發佈「中國菜」活動暨全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會在河南省鄭州市黃河迎賓館舉行。記者 劉蕊 攝

2018首屆向世界發佈「中國菜」活動暨全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會在河南省鄭州市黃河迎賓館舉行。記者 劉蕊 攝

據出席活動的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介紹,最終確定的340道菜餚使用的食材(主料)中,以畜肉及相關食材為主料的菜餚最多,共有133道,以海產品為主料的菜餚47道,以河鮮為主料的菜餚60道,以禽類食材為主料的菜餚56道,以蔬菜及其他食材為主料的菜品有44道。這一批「中國菜」運用了包括烤、涮、燒、燜、炒、炸、烹、蒸、扒、燉、溜、煮、燴、焗、煎、鹵、煨、汆、熏、煸、爆等在內的二十餘種常用烹飪技法。

亞太廚皇美食會榮譽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副會長周國英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劉蕊 攝

亞太廚皇美食會榮譽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副會長周國英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劉蕊 攝

姜俊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發佈「中國菜」概念不是否定「四大菜系」和「八大菜系」,而是對其的弘揚和發展,是對中華飲食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他說,確定「中國菜」的科學內涵和整體概念,樹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名宴品牌,有助於推動中餐走向世界,有助於促進不同地域、不同特徵和不同發展程度的菜系之間相互交流,有助於促進中國飲食文化的傳承發展和餐飲經濟的繁榮進步,也有助於所有華人尋味那心中念念不忘的一席思鄉家餚。

前來參會的亞太廚皇美食會榮譽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副會長周國英告訴記者,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連接的橋樑,應充分發揮作用,成為「中國菜」宣傳的首選陣地。他亦期望能夠有更多的內地名菜名宴落地香港,以讓香港市民能夠足不出戶品嚐來自各地的名菜名宴。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商務部原副部長張志剛,全國政協常委、河南省政協副主席張震宇,河南省商務廳廳長張延明、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若鵬,及來自全國各省市區餐飲協會、餐飲住宿行業代表等1000餘人參加了發佈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