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號販子轉戰APP:黃牛變「助理」 加價數百賣專家號

2018-09-10

【文匯網訊】知名大醫院一號難求,已成共識,而眾多「號販子」哄搶號源牟利,更加劇了患者就醫難度和就醫成本。在優質醫療資源較為集中的北京,每天也在上演著醫院、患者與號販子之間的博弈,北京衛生部門近年也推出「非急診全面預約」掛號改革「新政」,拉開了「PK」黃牛黨的序幕,患者可通過「京醫通」微信、自助掛號機、電話等多渠道,實名預約7天內號源。

但在掛號改革「新政」之下,仍存一號難求,除了求醫者數量龐大之外,「與時俱進」的號販子也轉戰到掛號移動終端搶號,各種掛號APP平台也隨之誕生,一邊是患者下單預約掛號,一邊是號販子接單代掛,號販子和平台基於互聯網+炒號,平分暴利。

一名資深號販稱,除了在醫院放號時段替人搶號,他們還自己掛號搶佔號源,在APP平台上找到買主後,退號又立即刷新,用真實患者的身份信息重新預約搶號,「這一招屢試不爽」。

APP平台掛號先付服務費

正常途徑都難以掛上的專家號,一個APP卻聲稱能掛到,患者需要做的是多支付數百元「服務費」。

8月底,北京市民周蒙(化名)替家人掛號時,在網上搜索到一款名為「北京掛號網」的APP,紅色的圖標帶有醒目的「京」字,打開後醫院、科室、醫生等信息詳盡,這讓周蒙以為是一款官方掛號APP。

在該APP提交身份證號等預約掛號信息後,周蒙收到信息稱預約成功,需要支付420元服務費用。「這就讓我懷疑了,官方掛號都只有掛號費,為什麼會有服務費?」周蒙說,更讓他起疑的是,頁面上沒有顯示掛的是哪個醫生的號,是什麼職級的醫生,以及具體的預約時間,只有一個「就醫助理」的聯繫方式。

「想要得知掛號的具體信息,需要支付費用後,和就醫助理聯繫」,周蒙說,「這不就是黃牛嗎?分明是霸佔號源,侵害患者正常掛號的權益。」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