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俄版「重回亞太」首選中國

2018-09-12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應邀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京總統2015年親自倡議舉辦,是俄羅斯推進遠東合作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隨着亞太地區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國際地區不斷攀升,俄羅斯也愈來愈重視與東方的合作,強調俄遠東及西伯利亞地區的開發,而中國理所當然的成為俄羅斯朝「向東看」的首選國家。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美國等國持續對俄制裁、施壓並相互陷入對抗。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曾一度表態要改善美俄關係,但上台後不久即陷入「通俄門」,美俄關係並未得到任何實質改善。另一方面,儘管特朗普上台後,口頭上沒有再沿用之前美國政府的「重返亞太」戰略,但實際上美國對亞太的所謂「再平衡」並沒有停止,無論是在南海還是台灣問題,包括最近的「貿易戰」,美國一直不斷擠壓和圍堵中國。

但事實上,美國的這種做法早已不合時宜。明年11月,世界就將迎來冷戰結束30年。當今世界,零和遊戲與冷戰思維早已不符合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曾明確指出,中國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俄、美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中美、俄美關係良性發展與互動,方是世界和平與發展大主題的客觀需求和內生動力。

近年來,亞洲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在世界上地位迅速提升,正在成為一個新的世界經濟增長中心。亞洲開發銀行去年發佈的報告指,三分之二的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加速,使該地區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亞洲經濟增長對全球增長貢獻率高達60%。而據世界銀行今年估測,去年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4%左右。

鑒於亞太地區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日益上升,近年來,俄羅斯一直強調「向東看」,並出台了遠東開發計劃。有專家指出,未來「向東看」是最符合俄國家利益和發展需要的韜略,是俄版「重回亞太」,實質是讓俄搭上亞太經濟高速增長的快車。

展望未來,中俄可進一步實現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相互對接,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改善貿易結構,拓展中俄在創新、高新科技領域合作,做強中俄貿易,打造人文合作的升級版,同時還特別要發揮遠東地區的巨大合作潛力,繼續加大和經營好基礎設施、經濟開發區建設、能源、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等大項目的合作。相信未來,早已成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兩國將攜手走得更高更遠。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