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天文台預測超強颱風「山竹」或正面襲港

2018-09-12
香港天文台預測超強颱風「山竹」或正面襲港。圖為「山竹」衛星照片(中央氣象台微博)

香港天文台預測超強颱風「山竹」或正面襲港。圖為「山竹」衛星照片(中央氣象台微博)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天文台12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超強颱風「山竹」未來數天將向偏西方向移動。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對記者表示,「山竹」將於16日最接近香港,或將正面襲港,帶來狂風大雨及風暴潮。

目前正有兩個熱帶氣旋接踵影響香港。熱帶風暴「百里嘉」12日趨近香港,風力有所增強,香港天文台宣布於12日12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不過,緊隨其後、已升級為超強颱風的「山竹」,威力更不能小覷。有港媒11日報道,綜合中央氣象台及學者分析,按「山竹」的移動路徑及風力增強預測所示,其威力將超越橫掃日本全國的超強台風「飛燕」,或成為今年「風王」。同時預料「山竹」與去年對澳門造成嚴重破壞的超強台風「天鴿」影響相似,具有較大破壞力。

林靜芝表示,根據「山竹」的預測路徑,「山竹」會從呂宋與台灣之間的呂宋海峽經過,強度未來幾天會有變化,但威力仍強勁。由「山竹」距香港仍有一定距離,路徑可能會發生變化,因此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天文台會密切留意動向。

林靜芝強調,「山竹」抵港後會帶來不穩定天氣,導致狂風大雨及風暴潮,對香港造成威脅。她提示,低窪地區可能會出現水浸及海水倒灌的情況,建議市民做好防禦措施,留意未來幾日天氣變化。

天文台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上午8時,超強颱風「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40公里,並預計會在未來數天橫過西北太平洋及進一步增強。天文台表示,其外圍下沉氣流會在14日及15日為香港帶來普遍晴朗及酷熱天氣,「山竹」會於周末期間移近華南沿岸,帶來狂風大雨及風暴,對香港造成影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