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共享新機遇 開創新未來

2018-09-13

【文匯網訊】9月12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央視發錶快評文章《共享新機遇 開創新未來》,以下是全文:

9月12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習主席以寬廣宏大的國際視野,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認為習主席的重要主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提供了新的強大動力,必將拓展遠東地區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東北亞地區實現繁榮發展。

習主席指出: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 和平是發展的基礎,互信是合作的前提。東北亞地區各國合作具有天時地利的優勢。中俄關係就堪稱大國關係、鄰國關係的典範。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指引下,中俄關係形成空前的戰略穩定性,兩國政治互信達到從未有過的高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花獨放不是春。」合作共贏才能為未來提供持續的動力。東北亞地區各國應該把握好當前總體穩定向好的局勢,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形成合力,實現共贏。以中俄為例,「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一步為中俄合作創造了便利條件和政策保障,將中俄合作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與此同時,藉助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地方合作機制日益成熟,中俄地方合作由毗鄰地區向腹地延伸。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對於地區穩定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東北亞各國要繼續深化文化交流活動,努力為各國、各年齡段民眾開展交流創造便利,打造平台,促進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各國民眾心裏落地生根,構築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習主席在致辭中強調,我們要着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東北亞地區各國發展模式和水平不盡相同,經濟增速快,合作項目多,更需要立足現實,着眼長遠,加強統籌協調,實現經濟和社會、資源和環境、人與自然協調可持續發展。

推動東北亞地區國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既要登高望遠長遠謀劃,又要腳踏實地穩紮穩打。作為東北亞的一員,中國始終致力於參與地區合作、推動各國交流對話、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中方願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實現本地區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使本地區人民共享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

「世事紛繁多元應,縱橫當有凌雲筆。」我們堅信,只要東北亞各國凝聚智慧,以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商發展大計,共建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就一定能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