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方經濟論壇媒體分論壇:一塊肥皂引發的熱議

2018-09-12

「賓館裡一塊小小的肥皂,就讓我感到中俄經貿合作的巨大潛力。」12日上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媒體分論壇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發言時的一席話,引起了與會者們的熱議。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在媒體分論壇上發言。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在媒體分論壇上發言。

慎海雄從他昨晚入住的大學城酒店衛生間裡的一塊肥皂說起。他說,衛生間裡的小肥皂無論包裝還是品質,都很粗糙,但居然是來自法國的。聽俄羅斯同行說,那些洗髮水沐浴露還是來自波蘭的。「要知道,巴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直線距離超過一萬公里,穿越了整個歐亞大陸。且不論這塊肥皂的品質,就是地理上的物流成本,肯定比只有兩百公里的中國綏芬河貴了很多。」慎海雄說。

慎海雄的開場白,激起了論壇嘉賓的熱議。「慎先生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事實上這不止於一塊肥皂。」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社長基謝廖夫說,「昨天我和慎先生交流時,也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認為,歷史上俄羅斯一直面向歐洲 ,一些人「歐洲中心化」的理念根深蒂固,以至於衛生間的肥皂都認為是法國的好。事實上,這幾年中國的成功發展已經給了世界新的啟發,中俄各具優勢,完全可以加快推進合作,「我們應該向東看。」

俄羅斯記協主席索洛維約夫接過話題說,中國的發展有其獨到之處,中國在開放中走自己的路,值得借鑒。

「小肥皂僅僅是個例子。」慎海雄說,要解決遠東地區的肥皂問題,俄羅斯可以從中國進口,也可以搞中俄合資,最根本的在於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他說,中國進入新時代,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執政者的奮鬥目標,新一屆的俄羅斯政府也在努力拼經濟,雙方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空間很大。雙方媒體人要在解決信息不對稱、營造互利共贏環境方面下更大功夫。

「我完全贊成中國同行的建議。」主持論壇的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發展基金總經理盧基揚諾夫說,「希望明年到這裡開會時,我們用到的是中國生產的肥皂。」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接受RT電視台記者採訪。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接受RT電視台記者採訪。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