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慎海雄求是刊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8-01-31

【文匯網訊】2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三期《求是》雜誌將刊發慎海雄的署名文章《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全文如下:

文/慎海雄

偉大的時代離不開思想燈塔的指引,新時代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尤其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內容豐富、論述深刻,把我們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我們首先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

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只有文化自信的根牢固了," 四個自信 " 的大樹才能更加枝繁葉茂。堅定文化自信,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在價值取向多元多樣的時代,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特別是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學深悟透,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站在新起點上,廣東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要全面加強互聯網主陣地建設和管理,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構築穩固強大的網上 " 同心圓 "。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 "48 個字 " 的職責使命,牢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讓主旋律更響亮,讓正能量更強勁,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當前,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化,我們唯有以變應變,在創新中破解難題,按照 " 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 的要求,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口,以新發展理念推動媒體內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下一步,廣東將進一步嚴把輿論導向,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打好一系列 " 組合拳 ",全面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注重落細落小落實,使之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準則。廣東將繼續深入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X" 工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滋養,著力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發揮潤物無聲的熏陶作用,構築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園,凝聚起社會共識的 " 最大公約數 "。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導我們推動文藝事業繁榮興盛的根本遵循。我們要立足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廣東將立足新時代厚植文藝根基,深入推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點項目,提振文化認同感和文化自信。今年是改革開放 40 週年,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我們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建設好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舉辦大型紀念活動,出版系列叢書,推出專題紀錄片,營造改革創新、開放自信的濃厚氛圍。

做好對外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廣東毗鄰港澳,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必須在加強外宣工作上有所作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將繼續立足粵港澳,面向海內外,積極參與國家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建設,既造船遠航,又借船出海,加快 " 今日廣東 " 國際供稿中心等外宣平台建設,打造國際社交媒體傳播矩陣,面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為國家對外傳播發揮應有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