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慎海雄安排一封暖心回信 只因這位9歲小姑娘100多字的來信

2018-08-01

【文匯網訊】「為什麼只有兩個英雄,我們課本上是三個英雄,而且最重要的是劉連滿。如果沒有劉連滿,其他三位登山員都沒法登上山頂。在『第二個台階』時,劉連滿放棄了自己登上山頂的機會,為了讓其他三人登頂。」

7月19日,CCTV-4中文國際頻道《國家記憶》欄目「英雄人物」系列節目播出了「中國首登珠峰」內容的第二集。觀看節目的妞妞發現節目中少了一位名叫劉連滿的登山運動員,便寫信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希望能夠在後面的節目中增加關於劉連滿的內容,希望節目組不要「把他給忘了」。

「為什麼只有兩個英雄,我們課本上是三個英雄,而且最重要的是劉連滿。如果沒有劉連滿,其他三位登山員都沒法登上山頂。在『第二個台階』時,劉連滿放棄了自己登上山頂的機會,為了讓其他三人登頂。」

7月19日,CCTV-4中文國際頻道《國家記憶》欄目「英雄人物」系列節目播出了「中國首登珠峰」內容的第二集。觀看節目的妞妞發現節目中少了一位名叫劉連滿的登山運動員,便寫信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希望能夠在後面的節目中增加關於劉連滿的內容,希望節目組不要「把他給忘了」。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總編室在回信中寫道,「你對節目內容看得很認真,是央視的忠實小觀眾,我們要為你點一個大大的『贊』!」信中還稱讚妞妞「你表達了對節目主人公英雄精神的崇敬,也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令人感動,也令人欽佩。」

妞妞的故事發到微博上後,她的英雄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觀眾觀得到了網友們的點贊。網友@震長以#台長回信了#作為微話題,發佈了一條微博,獲得了600多個點贊,100多條留言。網友@獨行俠瓜瓜留言:有溫度的互動,有愛的回信;網友@奛Morris 留言:暖心了。

對於妞妞而言,自己的看法得到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的關注,並獲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總編室和節目組的認真回應,將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留下深刻地印記。而寫信的妞妞可以被看作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千千萬萬忠實觀眾的縮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下對妞妞意見的重視,也足以說明觀眾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心目中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這位妞妞觀看的《國家記憶》欄目,是中國第一檔國史節目,主要展現重大歷史進程和重要事件,講述重要歷史人物的故事。其能夠吸引妞妞認真觀看,並寫信為其提意見的前提是,充分考慮到觀眾的需求,將珍貴的歷史資料、逼真的三維動畫、極具科技感的歷史場景穿越等多種視覺元素融合到一起,帶着觀眾觸摸有溫度的歷史,讓內容不再枯燥。

節目組製作節目不忘以觀眾為中心,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創新節目的可看性,滿足觀眾的需求。總台台長專門安排給一個準備上四年級的妞妞回信,讓觀眾的意見及時得到反饋,同樣是以觀眾為中心的表現。有溫度、有內涵的節目不會缺少觀眾和粉絲,同樣,時刻把觀眾的看法、意見放在首位的電視台,也自然會在觀眾心中更有影響力,更讓觀眾愛不釋手。

提升品質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基礎

在原來中央三大台融合成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之後,新聞宣傳、節目打造、媒體融合、創新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成為總台和整個廣播電視行業發力的重要方向,其核心方向就是要提升節目自身的品質。

一直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都在以切實行動,主動擔當起作為國家平台的重任,成為先鋒文化、主流文化傳播的主陣地,節目品質則是以觀眾為中心的最直接、最基礎表現。

慎海雄台長上任以來,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新聞宣傳和內容製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他多次指出,要守住底線,將新聞宣傳工作做到極致,彰顯出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另一方面,他也要求針對當下媒體格局的新趨勢和新變化指出,要打造更多現象級文藝精品。以更多高峰之作、巔峰之作強化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和平台影響力。

內容品質的更高標準也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直以來的首要追求。堪稱經典的《朗讀者》以個人成長、情感體驗、背景故事與傳世佳作相結合的方式,讀出了文字背後的情感;《最野假期》作為一檔季播大型少兒戶外成長體驗節目,在2018年開啟沿海近岸考察之旅,將海洋文化、環境保護、社會進步、國防教育將融入整個行程,同時還會探秘西沙群島;《秘密大改造》則突破以往家裝節目的模式,每期節目邀請一名頂尖華人設計師免費為一位默默奉獻的平民英雄改造舊居,在展示家裝技術的同時,弘揚了社會正能量。

守正出新,節目娛樂性和價值引導並重,在內容聚焦和形式類型上進行更多探索,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優化內容品質,服務觀眾的秘訣。通過對觀眾需求的精準把握,發現市場上的缺失和空白,將正向的精神傳輸和價值引導與年輕化、有時代特點的表達相結合,在高新技術的輔助下,使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節目能夠將自身具有的大氣品相和格局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

重視觀眾是讓人愛不釋手的關鍵

在不懈追求高品質內容輸出的基礎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直以來堅持的以觀眾為中心的理念才能夠得到最大化的貫徹。

首先,輸出高品質內容本就是以觀眾為中心的表現。其次,建立在高品質內容基礎之上的內容創作機構與觀眾的交流是觀眾為中心的最重要表現。認真對待每一封觀眾來信、認真回復每一個觀眾提出的意見,是與觀眾建立更密切情感連結最好辦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做法讓我很感動。這件事對孩子鼓舞非常大。想到就去做,提筆就表達,最後得到了回應,這使得她在獲得勇敢表達和交流的成就感的同時,也更理解了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性。」妞妞媽媽在收到回信後對媒體說。

慎海雄台長在上任之後就曾指出,要着力創新創優,堅持用戶體驗檢驗一切,優化機制,以變應變,進一步豐富新媒體產品,努力讓網民愛不釋手。在內容之外的情感連結,是讓人們愛不釋手的關鍵。在妞妞收到回信的相關微博下,獲得討論最多的是一條小時候給《動畫城》寫信收到回信和禮物的評論。

重視觀眾,建立更深的情感連結,才能留住觀眾的心。金龜子在一檔綜藝節目中曾經回憶過給小觀眾們寫回信的過程,卡片上的字和畫都是何炅親手畫上去的。很多人都將當時收到的賀卡保留至今,當作是童年最珍貴的禮物和回憶。成為觀眾回憶的一部分,可以說是對一個節目、一個欄目、一個電視台最大的褒獎,不以赤誠之心對待觀眾,是難以獲得的。

慎海雄台長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總編室的回信和禮物,以及《國家記憶》欄目組的及時反饋,毫無疑問會存在於這位小觀眾童年最珍貴的記憶中。希望這樣的「美麗誤會」能夠作為「以觀眾為核心」的具體展現,在未來更多地發生。

(來源:微信公眾號「傳媒圈」)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