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航展11月開啟 首次實現陸海空天電全覆蓋

2018-09-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中國航展)將於今年11月6—11日在珠海舉行。本屆航展規模再創新高,共有43個國家和地區,770家國內外參展商,逾100架飛機參展,並首次實現「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據介紹,中國尖端國防科技成果將在航展期間亮相,包括航空工業的「兩型四代」、「20系列」以及「國產大飛機家族」等,航天科技的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與中繼星模,以及中國商飛的CR929遠程寬體客機1:1樣機等「大國重器」。

每兩年一屆的中國航展,不僅是公眾和業界瞭解軍工科技的窗口,更是中國最尖端武器的展示平台。此前,尚未正式服役的中國國產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0」,以及新一代新型戰機「殲-20」都是在航展首次對外公開。中國航展組委會昨日在北京召開發佈會,透露今年航展更勝以往,參展規模空前、亮點紛呈。

據介紹,本屆航展的主辦單位數量從7家擴展到13家,共有43個國家和地區,770家國內外參展商770家參展。此外,本屆航展的室內展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比上屆的8.2萬平米增長22%,增設了10號館。航展的室外展覽面積近40萬平方米,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面積由上屆的7萬平方米擴大至近11萬平方米,共有國內外各型逾100架飛機參展。中國五個門類的10大軍工企業均派出明星陣容大規模參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一帶一路」、「軍民融合」全面實施的大背景下,本屆航展緊貼行業熱點,整合相關資源,按照民航客機、航空發動機及MRO、公務機和通航、無人機、軍民融合等領域設立專題展區。

在國際展覽方面,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業基本悉數亮相,特別是世界「百強」航空航天企業參展比例有較大幅度提高。美國、俄羅斯、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烏克蘭、捷克、荷蘭等傳統歐美國家展團繼續參展,德國、英國展團強勢回歸,白俄羅斯首次組織國家展團參展。

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將在本屆中國航展集體亮相,展品結構首次實現了「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據介紹,民航系統、航空工業、中國商飛、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中國電科、中國航發、中國電子、保利集團將攜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參展,中國空軍、陸軍也將同台亮相,展示代表當今中國先進水平的現役武器裝備。此外,中國船舶系統的相關企業也將攜海上防務展品參展。

中國空軍派出新型戰機 「陸空一體」大演示

飛行表演,是歷屆中國航展上的最大亮點。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日透露,航展期間,空軍新型戰機和一批空軍現役主戰裝備將進行飛行展示和靜態展示,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將進行飛行表演,全方位展現空軍力量。此外,本屆航展上還將進行地面動態演示,「陸空一體」大演示格局基本成型。

據介紹,沙特阿拉伯皇家空軍「沙特之鷹」飛行表演隊也將攜9架Hawk MK 65A式教練機首次參展,為廣大觀眾呈獻精彩絕倫的飛行表演。ARJ21先進支線客機、波音787寬體客機等國內外明星機型也將進行性能示範飛行。

在地面動態演示方面,不僅演示區規模進一步擴大,演示的內容也更加豐富。據介紹,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以及東風、北汽等「民參軍」企業的30多個型號裝備,將進行爬縱坡、涉水池、蛇形機動等項目表演。在以上項目表演的基礎上,還將融入武器射擊、基本戰術、裝備展開撤收等課目的訓練場景演示。主辦方認為,空中飛行表演和地面動態演示交相輝映,將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十二屆中國航展參展亮點

航空方面:「兩型四代」(即殲-20、殲-31)、「20系列」(包括運-20、殲-20等)等,包括AG600、新舟700、AC系列直升機、FTC2000G(山鷹改)等均將亮相。CR929遠程寬體客機1:1樣機,ARJ21先進支線客機將進行靜態展示和示範飛行。

航天方面: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CZ-5、CZ-5B 、CZ-6、CZ-6A、CZ-7、CZ-7A、CZ-8、CZ-11重型運載火箭,模型1:10)首次集體亮相。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與中繼星(模型1:3)、大推力泵後擺液氧煤油發動機(實物)等也均為首次對外公開展出等。

陸地裝備:以合成部隊、山地部隊、兩棲部隊、岸防部隊、特戰部隊、快速反應部隊為代表的成建制裝備模式和以陸軍一體化作戰體系、精確打擊裝備體系、防空系統、近岸海域綜合防禦武器系統等進行靜態展示。自主研發製造的主戰坦克、輪式裝甲車、履帶式步兵戰車等將進行地面動態演示。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