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坐高鐵赴港不可「先上車再補票」

2018-09-14

【文匯網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運營在即,內地與香港鐵路部門日前研究制定並公布了《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進一步明確了跨境旅客有關購票、改簽、退票、乘車等規定。之前在內地「先上車再補票」的應急之法在廣深港高鐵上則完全行不通,將會面臨高額罰款。改簽制度也與內地存在不同,而廣深港跨境車票不可辦理發到站變更,辦理改簽手續亦必須在票面開車規定時間前辦理,凡是改簽後的車票亦不可辦理退票事宜。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以下簡稱「規則」)是兩地鐵路部門按照依法合規合作,尊重高鐵規律、切實便民利民和公開平等協商的原則,共同研究制定。因為存在跨境運輸,相關規定與內地現行旅客運輸規則存在一定差異。

逾10分鐘聲稱誤乘當無票

此前在內地乘車尚有火車上補票的可能性,但是這種行為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則行不通,不但票沒得「補」,還得面臨巨額罰款。規則指出,在香港西九龍站發現無票、持用偽造或塗改等無效車票乘車的,按《香港鐵路附例》收取附加費,廣深港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1500港元;其他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3000港元。規則明確指出,該列車不辦理至香港西九龍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車至香港西九龍站,由香港西九龍站按無票處理。如果是不小心坐過站,則可按誤乘的規定辦理,車站在車票背面註明「誤乘」並加蓋站名戳,指定最近列車免費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龍站到站後超過10分鐘聲稱誤乘或坐過站,均按無票處理。

關於車票退改簽也與內地相關規定存在不同。按內地現行規定,滿足相應條件,車票可辦理一次變更到站手續,或改簽同城站。廣深港跨境車票則不可辦理發到站變更。

在辦理改簽手續時間上,內地規定,辦理車票改簽手續應在票面開車前,但是開車後,旅客仍可改簽票面當日其他列車。廣深港跨境車票則應不晚於票面開車前30分鐘,發車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應不晚於60分鐘。

內地規定辦理高價票改簽成低價票手續時,對差額部分核收退票費並執行現行退票費標準,廣深港跨境車票則對差額部分不收退票費,全額退還;按內地現行規定,開車後改簽的車票不予退票。廣深港跨境車票只要存在改簽,均不能辦理退票。

非現金購票 不可跨境退票

此外,規則規定,在內地使用非現金方式購買的車票,僅限在內地辦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現金方式購買的車票,僅限在香港辦理退票。

這份規則明確,凡是存在四種行為的,站車均可拒絕其上車或責令其下車,並且有權登記其身份信息: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適宜乘車的;鐵路運輸企業認為威脅到公共健康和安全的;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擾亂站車公共秩序或者騷擾他人的;違規乘車並且拒絕補票的。

來源:大公報A10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