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貼秋膘,走起

2018-09-17

【文匯網訊】秋分接近,秋意隱現,食肉獸為貼秋膘蠢蠢欲動,即將迎來一年中最有「正當理由」吃肉的時節之一。夏秋交接之時,有什麼美味肉類可供選擇呢?

香酥炸水鴨 廣報全媒體記者曹菁攝

香酥炸水鴨 廣報全媒體記者曹菁攝

香酥鴨融匯南北風味

經過夏季的水上運動,飽食了豐盛的稻穀和水草,清遠鄉間的水鴨個個形體健碩,吸引了食客們的目光。在愛吃的廣東人眼裡,水鴨味甘、性微寒,可補氣益陰、利水消腫,是夏秋季的滋補佳品。由於鴨的脂肪大部分分佈在皮下,一道鮮炸香酥水鴨便是迎接秋季的美妙問候。

香酥鴨原本是一道江浙傳統名菜,善於融會南北風味的清遠人,在製作鮮炸香酥水鴨過程中,巧妙地運用了本地的紅蔥頭、生薑、香辣粉等調料,將水鴨醃漬,再上籠蒸至熟爛,最後經油炸而成。此菜色澤油亮,去除了脂肪,口感香脆肉酥。如果再佐以薑汁、XO醬,味更豐富。

為了去除鴨的腥味,有經驗的廚師會先將淨鴨用料酒、桂皮、精鹽、香辣粉、八角等醃約2小時,上籠蒸至八成熟後再將鴨子取出,晾乾再經茶油炸焦而成。香酥鴨出品集酥脆、軟嫩、香辣於一體,老少咸宜,是待客的上乘美食。

鴿

玻璃乳鴿「會唱歌

這是一隻「會唱歌」的乳鴿,身形飽滿、皮脆肉嫩,一口咬下去卡吱卡吱響,香脆無比!外形光滑明亮,故名「玻璃乳鴿」。

大廚選用中山妙齡乳鴿,用鮮沙姜、鮮香茅等香料加入清水煲製出清香的「白滷水」,將乳鴿放入「白滷水」中浸泡,使得鴿肉充分吸收白滷水的香味。油炸前再淋上秘製脆皮水,隨後落油鍋生炸直到乳鴿外皮呈現金黃色。

玻璃乳鴿 廣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攝

玻璃乳鴿 廣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攝

會跳舞的口蘑

香烤口蘑廣報全媒體記者鍾達文攝

香烤口蘑廣報全媒體記者鍾達文攝

如果覺得大口吃肉太誇張,也可以來點小情調的菌菇調和一番——雖然主角也還是肉。取上好豬肉處理成肉碎,加入芹菜後,逐點放入口菇中,烤熟即可上桌。

這款前菜記得要用勺子吃,因為如此精緻小點,用筷子夾,分分鐘夾不穩。一口咬下去,剛開始是爽口的口蘑菇,進而有鮮美肉汁「蹦」出,潤澤口舌。最後,真正的主角——口蘑裡的肉粒和蘑菇粒又將濃郁肉香帶進唇齒之間。一個個大小正合適,一口一個剛剛好,簡直有點停不下來的感覺。

報道來源:大洋網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