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黃鴨之父」林亮:做生意就三個字「勤、信、誠」

2018-08-10
94歲的香港玩具泰斗林亮和70歲的「小黃鴨」在展會上亮相。中新網

94歲的香港玩具泰斗林亮和70歲的「小黃鴨」在展會上亮相。中新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年94歲的香港玩具泰斗林亮和70歲的「小黃鴨」近日「高調」地出現在上海某授權展上,參展者、觀展者均爭相與其合影,一時風光無兩。

「人家說,94歲了還來展會幹嘛?」正在二次創業的林亮顯然對旁人的質疑不以為意,「其實我的生活很簡單,我賺錢就為了能夠幫人」。

創業沒有年齡的門檻。如果說,年輕時代第一次創業是為生活所迫的話,那麼功成名就之後的第二次創業,對於林亮而言,就完全是為了一份純粹的家國情懷。

林亮,永和實業主席、得意創作有限公司創辦人,也是香港工業發展的見證者。1924年林亮出生於香港,祖籍南海。他成長於一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那時候的中國內憂外患,動盪不安,後來父親在日本侵華戰爭時遇害,在他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創傷:國之不強、民何以安?

林亮的玩具之路是從一個報攤開始的。戰爭結束後,他放棄了當時香港匯豐銀行的工作機會,轉而在中環賣起了雜誌。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雜誌上看到了「塑料」這個詞,並從文中看到了塑膠行業的商機。

敏銳的目光不僅為林亮成功賺取了第一桶金,也讓他得以走上自己一直夢寐以求的玩具之路。初入玩具行業時,香港市場上的玩具多為日本造,林亮誓要改變這一局面。1948年,從塑膠機中壓鑄出來的黃色小鴨子,是林亮生產出來的第一款玩具產品,它的原型為一隻大鴨拖著三隻小鴨。「一拖三」的家庭親情形象,為戰爭時期家破人亡的人們帶去了慰藉,艷麗的黃色又為戰後千瘡百孔的灰暗增添了色彩,故「小黃鴨」一經推出,市場反響驚人,竟一舉擊敗了稱霸行業多年的玩具強國,從此帶領香港玩具業走進歷史的新紀元。

同樣在1948年,當內地眾多富商巨賈選擇移民香港之際,林亮反其道而行,找到兩位志同道合的友人,每人出資5000元人民幣,最終於1949年在廣州開設了「利民塑膠膠木製品工廠」,「我相信,我應該是內地第一個做塑膠玩具的人」,林亮自信地說。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林亮由衷地感到高興,他更常引用唐詩「聞道長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勝悲。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來形容。這麼多年來,回內地辦實業始終是他矢志不渝的一個信念。其間,一次又一次的考察,一路從瀋陽、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這樣走下來,最終,在1979年林亮回來了,他在東莞成立了「永和玩具廠」,從25個工人起步,一步一步發展成為今天有著2萬多名員工的跨國集團。1987年,林亮更是將美國「變形金剛」引入內地,得到了「中國變形金剛之父」的美稱。

而今,永和實業和世界眾多玩具廠商皆有合作關係,在東莞、南海、連州,甚至泰國皆有設廠。幾年前,九旬高齡的林亮再次「出山」,推出新的創業計劃,他詼諧地把這稱為「90後」創業計劃,並成立了新公司。第一代塑膠玩具「小黃鴨」是他的發明,所以他把「小黃鴨」重新包裝,以「經典鴨」的形式重出江湖。林亮說,「小黃鴨」不只是玩具這麼簡單,他希望通過「小黃鴨」喚起人們的童年記憶,勿忘老一輩工業家們能吃苦、肯拚搏的精神。

「我做生意就三個字——『勤、信、誠』,我覺得只要做人謙虛、勇於請教就會無往而不利。」在說起人生信條時,林亮也始終將「勤、信、誠」掛在嘴邊,一生奉獻於玩具行業,時至今日他仍對該行業一往情深,「我認為玩具行業永遠是朝陽產業,有兒童就需要有玩具」。

這些年,林亮行走在內地,也在不斷從事各種慈善活動,一邊捐資助教,一邊不忘激勵年輕人克服困難、努力打拼。不管是「小黃鴨」也好,「經典鴨」也罷,林亮唯一的願望就是「中國製造能夠在中國市場佔據主角」。而從「小黃鴨」到「經典鴨」,林亮書寫的也不僅是其個人的奮鬥經歷,更是一個民族的實業奮鬥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