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勢力緣何奏起「撐獨」大合唱?

2018-08-08

文|方靖之

取締煽動「分裂」、「叛亂」的組織,在全世界包括反對派口中的「民主國家」,都是理所當然之舉。德國政府在2016年3月,宣佈取締一個名為「白狼恐怖團」的新納粹組織,理據就是該組織公開宣揚仇恨。按部分反對派的說法,這些組織只有言論,並未有發動恐怖襲擊,理應屬於言論自由範疇,為什麼這些國家依然要打壓其結社自由?可惜的是,香港外國記者會當時並沒有提出任何質疑,也沒有邀請「白狼恐怖團」的成員作公開演講,原因是他們也知道打擊分裂組織才是真正的國際慣例。

公然挑戰中國國家主權

既然如此,現在一些外國組織公然為陳浩天聲援「呼冤」,甚至如香港外國記者會般公然邀請其作主講嘉賓,完全是雙重標準。

首先,目前有關取締程序正在進行,陳浩天正在準備申述,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香港外國記者會在這個時間邀請陳浩天演講,不但不合適,更有向司法機構施壓之嫌。

更重要的是,香港社會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卻沒有「煽獨」的自由,不但香港沒有,美國英國也沒有,就如外國記者會如果要在華盛頓邀請「基地」成員或其他鼓吹聯邦分裂、「肢解美國」人士作演講嘉賓,美國政府會同意嗎?會認為這是言論自由的一種嗎?當然不會,他們會視作一種挑釁,是對美國主權的挑戰。

香港外國記者會在特區政府依法「遏獨」的時候,公然邀請「獨派」分子作演講嘉賓,當中顯然有為其背書的意味,也有向特區政府、中央政府施壓的含意,是公然對國家主權、對「一國兩制」的挑戰。所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才要發表強硬聲明,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提供散佈謬論的講台。香港外國記者會到現在還說什麼言論自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當香港人都是傻瓜嗎?

這邊廂香港外國記者會為「獨派」人士打氣,那邊廂過去多次表明不支持「港獨」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又「巧合地」在同一時間走出來聲援陳浩天。他在接受外媒訪問時,竟然反過來指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做法「錯誤」,並指言論自由代表法治下的社會開放,《中英聯合聲明》保障言論自由,不應該因為不喜歡他人的言論而作出審查。他並強調,一直反對「香港獨立」,同時亦為香港的自由同地方自治爭辯。

彭定康是西方虛偽政客的代表人物,他過去不斷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但其實,有「港獨」的地方就有彭定康,每次「港獨」勢力遭到打擊之時,都是彭定康最先出來為其辯護,彭定康正正就是「港獨的辯護士」。當然,他比一些反對派政客高明,並沒有直接為「港獨」辯護,而是巧妙地以言論自由來包裝「港獨」。

言論自由從來都不包括「港獨」,但彭定康卻將言論自由無限放大,變成可以容納「港獨」、「分裂」、「叛國」等行為,只要在言論自由大傘的保護下,這些行為都可以接受和容許的。相反,如果當局要打擊分裂勢力,彭定康就會指責是打擊言論自由。

彭定康的說法根本不值一駁,因為他連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內容都不瞭解,《公約》第19條就界定了什麼是言論自由,即:一、人人有保持意見不受干預之權利;二、人人有發表自由之權利;此種權利包括以語言、文字或出版物、藝術或自己選擇之其他方式,不分國界,尋求、接受及傳播各種消息及思想之自由;三、本條第二項所載權利之行使,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故得予以某種限制,但此種限制以經法律規定,且為下列各項所必要者為限: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衛生或風化。

圖培植在港搞局工具

換言之,任何煽動仇恨、誹謗他人,以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政府都能以立法形式加以限制,有關做法與打壓言論自由無關。彭定康以言論自由包裝「港獨」,不但反映其不學無術,更暴露其滿口歪理。

值得留意的是,為什麼一個「雙失青年」陳浩天,不但得到反對派政客的大力支持,更得到外國組織、西方政客的全力回護?顯然,外國勢力重視的不是陳浩天,而是其代表的「港獨」勢力,擔心特區政府將「港獨」勢力消滅於萌芽,屆時他們將失去了在香港搞局的工具。

特朗普上場後,「印太戰略」隨即取代奧巴馬的「亞太戰略」,兩者最大不同是前者把印度以及印度洋地區拉進來,擴大地理範圍覆蓋,加強圍堵中國。而近期發動的貿易戰,正是配合「印太戰略」圍堵中國的其中一環。為此,外國勢力不斷培植「港獨」分子作為爛頭蟀,企圖在中國後園放火,並將香港變成反華勢力的橋頭堡。

這些棋子中早期有梁天琦、黃台仰、黃之鋒,近期有陳浩天,而陳浩天本人正是美國在幕後支持成立的「自由印太聯盟」的骨幹。這說明一個事實:就是近年「獨派」組織得以興起,背後都與外國勢力的支持和指揮有關,目的是要在香港「煽獨」,為中國製造麻煩。

現在特區政府下定決心打擊「港獨」,眼見棋子被逐一清除,投資付諸東流,外國勢力唯有走出前台聲援,發動旗下組織及過氣政客奏起「撐獨」大合唱,原因正在於此。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