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竹」過境 廣東14城485萬人受災 4人遇難

2018-09-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帥誠)9月17日是超強颱風「山竹」過境廣東第二天,已累計造成廣東14城逾48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30億元(人民幣,下同),4人應災死亡。當天上午,佛山三水地區還出現龍捲風,茂名一民房坍塌致一被困者身亡。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已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廣東各民政部門累計轉移312萬人,廣東各機場高鐵已逐步恢復運行。

廣東直接經濟損失230億元

記者從廣東省政府獲悉,截至9月17日12時,廣州、深圳、汕頭、佛山、梅州、惠州、汕尾、東莞、江門、陽江、茂名、清遠、潮州、雲浮14個市66個縣(市、區)共458個鄉鎮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79.8萬畝,倒塌房屋121間,死亡4人;直接經濟損失230億元,其中水利設施損失83億元。

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針對今年第22號強颱風「山竹」給廣東省造成的嚴重影響,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應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組就地轉為國家救災應急響應工作組,繼續在受颱風影響最為嚴重的廣東江門、陽江等地實地查看災情。

因災死亡的4人中,廣州有3人因樹木倒壓所致,東莞1人因構築物倒塌所致。17日上午8時許,受颱風「山竹」影響,廣東茂名市馬東村因暴雨強風導致一民房坍塌,當地消防員挖掘後成功救出1名被困者。經醫護人員診斷,該被困者已無生命體征。

佛山三水現龍捲風 與海事執法船相遇

17日上午,佛山市氣象台數次發佈龍捲風警報。記者從佛山市海事局獲悉,當天9時48分,廣東佛山三水海事執法人員在現場疏解水上交通時,在三水河口三水二橋水域附近突遇龍捲風。從佛山海事局提供的現場視頻看到,當時海事執法快艇距離水面的龍捲風直線距離僅200米左右,執法船開足馬力繞彎避開了逐漸靠近的龍捲風並拍攝下這一過程。強雷雨雲團減弱後,佛山市氣象台解除警報。截止當天11時,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機場高鐵陸續恢復運行

隨著「山竹」影響的逐漸減弱,廣東各地交通也在陸續恢復。記者從深圳機場獲悉,隨著颱風遠離並減弱,從今天上午(17日)8點起,深圳機場進出港航班恢復運行。目前,機場各部門及航空公司、空管等單位正加緊做好航班運行恢復前的準備工作。

經鐵路部門專業技術人員檢查線路,確認安全後,廣東、海南鐵路省內部分高鐵及普速列車將逐步恢復開行。17日10點起,廣東省內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杭深鐵路、貴廣鐵路動車組,廣深城際、廣珠城際、莞惠城際動車組、廣九直通車恢復開行,廣州、深圳地區普速旅客列車也已恢復開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