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光明區正式揭牌成立 定位深圳北部中心

2018-09-19
高鐵光明城站航拍圖 本報深圳傳真

高鐵光明城站航拍圖 本報深圳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9月19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區正式揭牌成立。此次從新區晉陞為「區」,標誌著光明發展進入新階段,是深圳特區一體化建設新的進展。根據規劃,到2020年,光明區將建成區域性教育醫療和創新高地。

2007年8月19日,深圳市正式設立光明新區。今年5月2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深圳成立光明行政區,光明新區正式轉正。今日下午,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丘海、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光明區區委籌備組組長王宏彬區長等出席並共同為光明區揭牌。

光明區正式掛牌(記者 郭若溪 攝)

光明區正式掛牌(記者 郭若溪 攝)

在此之前的11年,光明新區嚴格地說是功能區,不是行政區,在很多事情上缺乏法律主體的資格。此次光明區正式掛牌,將「新區」升級為「區」,意味著管理體系將更加完善,具有國家行政組織法律規定的地方立法、司法、行政權,具有完備的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工青婦等上下直屬系統的管理體系,在管理、推動轄區經濟建設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權和力量。

光明區街道分佈圖 本報深圳傳真

光明區街道分佈圖 本報深圳傳真

據悉,今早舉行的中共深圳市光明區第一屆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宣佈了光明從新區升級為區以後的「新藍圖」。根據會議內容,光明區設了主要目標任務:即到2020年,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區域性教育醫療和創新高地、高技術產業基地。到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爭創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建成深圳北部中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學城。

光明區街道分佈圖 本報深圳傳真

光明區街道分佈圖 本報深圳傳真


值得期待的是,在建設科學新城上,光明區計劃以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作為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踐行深圳「北拓」戰略的核心支點,高標準、超常規佈局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城市基礎設施,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競爭力的科學裝置群和研發機構群。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