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青年參觀深圳先進院 感受深圳科技創新

2018-08-20
香港青年學生在深圳先進院參觀學習

香港青年學生在深圳先進院參觀學習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受暑期效應及改革開放40周年影響,香港青年北上參觀訪問今年掀起熱潮。本月16日,參加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的22名香港青年前往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參觀學習,感受深圳的科技創新,了解國際前沿的科學概念。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是由中科院、深圳市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學三方共建的國內首屈一指的科研機構,是一個匯聚了國際化前沿科技的大平台。當天,香港青年實地參觀了該院的精密工程、磁共振、機械人、超算等實驗平台,了解精密工程、醫學影像、神經假肢、機械人與智能技術的技術發展與應用情況。

在機械人與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雲計算與大數據布局的早期基礎上,深圳先進院正在以腦科學、合成生物學、生物醫學工程為代表的重大科學問題上實現一次又一次的原創性突破。這些顛覆性技術創新正在引領新的產業發展和技術變革,甚至在主導一些國際前沿科學領域的未來發展布局。

據介紹,從建院之初的一個研究所起步,深圳先進院目前已擁有生物醫學與健康工程研究所、腦認知與腦疾病研究所、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籌)等七大研究所。尤其是在腦科學、合成生物等前瞻學科上已經做到與國際並跑。

目前,先進院的1200多名員工中逾500人有海外留學或工作經歷,入選院士、千人計劃等高級人才計劃100多人,共引進21支廣東省、深圳市和中科院團隊,在廣東省名列前茅;12年來先進院累計培養研究生近7000人,60%留深進入華為、騰訊等高新科技企業工作,實現了「海外引人」與」自主培養人才」的協同發展。

參加本次交流周的香港青年學生表示,希望透過這次交流,深入認識了解內地,從中吸收更多的知識,有助將來就業。多數香港青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是香港青年人一個可以一展所長的平台,將會不應局限於在香港就業。

此次交流周期間,青年學生們還去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致敬、參觀在深高科技企業和優秀港資企業、蛇口改革開放紀念館等,並觀看深港足球邀請賽決賽和頒獎禮。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