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上半年專利申請量超萬件 居全國各大中城市首位

2018-08-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今年起深圳推出多項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截止到目前,深圳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238.9戶,上半年深圳市專利申請逾10萬件同比增三成,創業密度繼續高居全國第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 1-6月,深圳市專利申請103775件,同比增長30.63%。PCT國際專利申請7925件,繼續居全國各大中城市第一。

截至到2018年6月底,深圳市有效發明專利達113375件,同比增長11.15%,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90.5件,僅次於北京(102.5件)。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達85.48%,高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大中城市。全市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238.9戶,擁有企業150.8戶,創業密度繼續高居全國第一。

此前的第19屆中國專利獎評審中,深圳企業表現出色,包括微芯生物、國民技術、華為、華訊方舟4家企業和獲得外觀設計金獎的騰訊,深企一舉拿下5項中國專利金獎,佔全國金獎總數的20%,居各大城市之首。

深圳創新創業的熱情有賴於深圳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

今年年初,深圳出台了《深圳市關於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立即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若干措施》從貿易投資環境、產業發展環境、人才發展環境、政務環境、綠色發展環境和法治環境等6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措施。

7月12日,深圳推出「三十證合一」、「信息共享」等五項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措施。「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多證合一」堪稱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繼續領跑全國,在營商環境改革中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構建知識產權快速受理、維權服務體系

針對知識產權保護「舉證難、周期長、賠償低」難題,深圳近年來構建了知識產權快速受理、授權、確權和維權的服務體系,加快建立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深圳還推進專利保險示範工作,引入新的合作保險機構,開發設計出真正符合市場需求的新險種——專利被侵權損失保險、專利維權保障保險等。

深圳市知識產權局透露,深圳目前正在對知識產權形成行政、司法「雙軌」保護格局。在全國率先實現大部制改革,由深圳市場監管委統籌管理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產權工作,形成深圳市公安局、轄區局、監管所三級聯動執法體系,1-6月,共查處侵權案件486件,同比增長48.6%,結案407宗,移送公安機關20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