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四屆僑交會開幕 僑商迎大灣區機遇

2018-08-14
第四屆僑交會開幕,廣大僑商迎「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記者 李昌鴻 攝

第四屆僑交會開幕,廣大僑商迎「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第四屆僑交會開幕式13日在深圳舉行,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顧問、原副主席王永樂、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龐國梅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艾學峰等出席。來自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的620家企業參展,海內外政界、僑界、商界、華人社團領袖近千人參加大會。林潔稱,廣大僑商迎來「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性機遇。

僑商望搭乘中國經濟快車 分享「一帶一路」戰略紅利

林潔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創造了東方城市發展史的奇蹟。今年上半年,深圳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全市生產總值1.11萬億,比上年的同期增長8%。深圳的改革發展凝聚着黨中央和省委的精心指導,凝聚着一代代深圳建設者的奮力拚搏,更凝聚着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的智慧和力量,40年砥礪前,正是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最早帶着資金、技術、管理和我們一起摸着石頭過河,與深圳共同走出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之路。在新時代深圳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廣大華人華僑將依然發揮重要的作用,深圳的創新創業離不開海外專才、海外留學歸國人員突出貢獻,全面對外開放離不開廣大華人華僑,尤其是僑商的牽線搭橋,向世界講好深圳故事,發出深圳好聲音,離不開廣大華人華僑的積極支持和參與。近年來,隨着「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廣大僑商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新的機遇。

國際潮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第九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年會主席林少毅表示,遍布世界各地的數千萬華僑華人熱愛祖國,當祖國需要時廣大華僑華人都會積極響應祖國的號召,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改革開放40年來,廣大華僑華人積極參與祖國的建設,我們偉大祖國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也成就了一大批僑資企業,今天僑資企業已成為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祖國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的偉大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廣大企業提供了發展的新機遇,廣大華僑華人也積極探索在新時代能夠發揮的作用和發展的機遇。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想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而更多的愛國企業和機構也希望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分享「一帶一路」戰略的紅利。

然而,要真正落實高水平引進來,大規模走出去,還需要一個好的平台,僑交會作為一個平台,在海內外華商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起到直接的紐帶作用。中國的經濟進入新常態,華商為中國外商直接投資的重要力量,在中國將如魚得水,讓僑商們借「一帶一路」的東風、僑交會的平台,共同發展和合作共贏。

僑交會組委會主席、僑商智庫研究院理事長鄭漢明表示, 在新全球化時代下推動中國改革開放成果走出去,與全球發展深度融合,僑交會為廣大華人華僑搭建了一個以僑為橋的經貿平台。在整合僑商資源,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商貿交流合作等方面,扮演着積極的角色。此次展會凝聚新技術的應用,尤其是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為核心,突出產業項目合作的功能。

去年他們積極響應廣東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首次在印尼雅加達舉辦海外展,今年8月底也在馬來西亞馬六甲舉辦海外展,宣傳了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形象,而且為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橋樑紐帶。僑交會秉承着交流、合作、發展使命的流動經貿,將沿着「一帶一路」走下去,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展開更廣泛深入的合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