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賦能金融 解決民生及實體經濟痛點

2018-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記者發現,無論是獲獎的香港金融科技項目還是獲獎的內地金融科技項目,都在致力於解決所服務對象面臨的痛點。金融行業正在充分運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來實現傳統金融的轉型升級,並在科技的助力下更好地服務民生,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李慧燕介紹,現時香港的微信登記用戶是700萬戶,未來會爭取與騰訊合作打通港人在內地使用微信支付的渠道

李慧燕介紹,現時香港的微信登記用戶是700萬戶,未來會爭取與騰訊合作打通港人在內地使用微信支付的渠道

智能車載系統讓交通死亡事故下降89%

記者在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的視頻演示中看到:一名貨車司機在駕駛過程中不斷出現打哈欠、閉眼等情況,而車上裝載的是易燃易爆危險品。這時,裝在車上的監測設備抓取到這一「疲勞駕駛」信息,迅速傳遞到系統後台,後台工作人員在屏幕上發現警示信號後,立即通過系統實時提示,讓疲勞駕駛的司機停止駕駛。一次可能發生的交通事故因提前預警而得以化解。

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總經理郭振雄(左)介紹,「太好保」用於運輸企業車輛的日常管理,可從風險源頭預防事故的發生。

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總經理郭振雄(左)介紹,「太好保」用於運輸企業車輛的日常管理,可從風險源頭預防事故的發生。

這就是獲得此次深圳金融創新獎一等獎的「太好保」團車業務風險管控項目。這個智能風控平台具備「圖像識別」「智能抓取」「實時報警」「智能管理平台」四大功能,通過運用生物科技、圖像識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可以智能抓取司機不安全駕駛行為,辨別打哈欠、閉眼、抽煙、打電話等危險駕駛情況,實時提醒司機和後台管理人員。

「運輸車輛保險業務長年虧損是困擾保險公司的老大難問題,事故頻發是導致車輛保費上升的根本原因。」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總經理郭振雄介紹,「太好保」用於運輸企業車輛的日常管理,可從風險源頭預防事故的發生。

截至2018年5月,安裝「太好保」設備客戶達200餘家,車輛近萬輛。自2017年6月啟動至今,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已投入3000萬元幫助企業車隊安裝設備。從試點情況看,目前,安裝車輛出險率下降39%,人傷死亡率下降47%,萬台車死亡案件由46宗降為5宗,下降幅度為89%,為社會挽回直接經濟損失7350萬元。

平安銀行推企業全流程跨境金融服務

深圳近年金融科技發展走在全國前列,香港亦在加大與深合作。

深圳近年金融科技發展走在全國前列,香港亦在加大與深合作。

全球經濟一體化格局下,企業跨境經濟活動日益活躍,對於跨境金融服務的需求更加強烈。而商業銀行從傳統角度出發難以滿足客戶在跨境活動中多維度的需求,以物理網點為主的服務較難覆蓋眾多中小客戶,對銀行信用評級、境外機構設置等方面的要求,也限制了中小銀行海外業務的發展。

採訪平安銀行時,記者發現,跨境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業態出現,為中小商業銀行跨境金融業務發展提供了探尋特色化經營的機會。

平安銀行資深產品總監馮輝介紹該行的跨境e金融產品時稱,跨境e金融以門戶網站為入口,針對客戶跨境經濟活動中不同階段的需求,提供內外貿、境內外一體化的全流程跨境金融服務,滿足客戶綜合化金融需求。

該產品為客戶提供線上跨境結算、外匯買賣、貿易融資、商品管理、訂單管理、物流管理為一體的跨境金融及增值服務的同時,還重點針對實體經濟業態變化,提供業內領先的跨境第三方支付平台直聯服務、跨境資金池直聯服務,為中小企業、電商平台、跨國企業提供更便捷的跨境收付和資金匯兌服務體驗。

「跨境e金融已成功對接網易寶、拉卡拉、易支付、富友等多家國內知名跨境第三方支付公司,為中小外貿商家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收付款和匯兌服務。」馮輝透露,跨境e金融已經和約30戶跨境外幣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的28戶簽約了,累計交易量突破800億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