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企善借腦創新 嘉瑞助力中國製造2025計劃

2018-08-03
嘉瑞推進自動化和機器人應用,令效率飆升30倍。

嘉瑞推進自動化和機器人應用,令效率飆升30倍。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改革開放40年來,隨著成本的持續上升和人民幣匯率升值等,珠三角從事加工貿易的港企經歷從高峰跌到低谷,許多港企關門歇業,一些港企則積極應戰,持續推進轉型升級和技術創新,並晉身為高新技術企業。從事鑄造業務的港企嘉瑞集團便是這樣的企業,他們提供汽車零部件、3C產品、電腦外殼和手機配件等鑄造服務,目前在深圳和惠州擁有大型製造基地。該公司在創始人、主席李遠髮帶領下,聯合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和理大等合作研發創新,成為全國首個智能鑄造輕合金創新中心。他們研發的鎂合金和稀土合金等產品和技術應用到在航空航天,高鐵,新能源汽車等,助力中國製造2025計劃。

深圳賺第一桶金 工廠持續擴大和搬遷

李遠發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1980年他在香港設廠,因當時香港製造業蓬勃,用工困難和成本貴,看到當時深圳改革開放,租金便宜和人力資源豐富,尤其是人工成本低,他便毅然在深圳白芒海關附近租廠,因業務持續快速擴張,經過了多次搬廠和建廠。剛開始在白芒時,員工工資一天僅5元人民幣,月薪只有150元人民幣,並且工廠不包食宿。他為許多海外客戶代工金屬品鑄造,業務如雪片般飛過來。隨著業務不斷擴大,他們工廠搬遷至平湖租規模更大的廠房。

「在此後10年時間裡,我們鑄造業務十分興旺,出口美國,歐洲和日本等,珠三角一些港企和外資企業也委託我們大量業務,忙到業務都難以處理過來,這也為我帶來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想公司業務仍在迅速上升,長期租廠不划算,也難以滿足公司發展需求,於是,我決定在平湖買地建廠。」1998年他斥數百萬在平湖買地,將小山頭推平建廠。當年開始鎂合金壓鑄技術的研發,經過不懈努力,公司成為香港首家實現鎂合金壓鑄規模化生產的企業,也帶來了大量的業務,並且附加值得到較好的提升,到2005年他們的業務達到頂峰,當時員工高達5000人,業務十分繁盛。幾十年講起深圳的巨大變化時,李遠發記憶尤新,1988年他從羅湖口岸到平湖工廠時要費時三個小時,因為當時路不好走,下雨天路壞了道路擁擠,而現在開車只需要約20分鐘。

嘉瑞在惠州大亞灣成立的大型工廠,致力智能製造。

嘉瑞在惠州大亞灣成立的大型工廠,致力智能製造。

隨著深圳成本持續上漲和深圳市土地資源不足,李遠發開始睿智地將眼光瞄準了鄰近深圳的惠州,並於2007年在惠州大亞灣斥3000萬元人民幣巨資,購買了300畝土地建設大型廠房,正時當時理智的決策為公司後來發展贏得良好的空間。

早在1998年李遠發就憑經驗預計到改革開放20多年後深圳便會像香港一樣,成本不斷飆升,他們公司當年涉足鎂合金壓鑄技術的研發,並且不斷推動公司向高新技術企業轉型升級也是積極應對這一挑戰。由於人民幣2005年開始持續升值,加上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斷地上漲,2005年他們深圳公司員工平均工資升至2000元人民幣,2018年翻了一倍多,平均工資大漲至4000-5000元。

機器人令效率提升30倍 聯手大學研鎂合金

李遠發一邊不斷推動工廠轉型升級和自動化,另一方面與香港和內地知名大學合作進行鎂合金的研發和創新。他們至少投入600萬元人民幣購入機器人,用於打磨工業項目,每台機器人最低花費30萬元人民幣,一共引進生產線20台,因此工廠效率獲得了大幅提升了30倍。以前需要60人工作現在只有2人就可以完成,並且保證了質量穩定和品質。在壓鑄機方面,他們近幾年也不斷升級,一台自動化壓鑄機器人最低價格為100多萬人民幣,他們引進了10多台,總投入最低1000多萬元人民幣,以前需四五個技工操作機器,現在使用機器人了,僅需一人就可維持運營,效率至少提高四倍。原來需要較多技術人員,通過增效減人後,他們的人工成本降低了至少1/4。他們還開啟了工業4.0,使用大數據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迅速地將基本數據進行分析,清楚自身市場競爭力。通過提升產能品質和管理水平,他們的競爭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研發創新方面,目前,嘉瑞研發人員約有100多人,生產線的工程技術人員約有1000人。李遠發善於借腦,與許多大學搞合作研發。早在2000年,他們便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多所著名大學,及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合作,開發先進的模具應用技術、鋅鋁鎂壓鑄技術、鋅鋁鎂材料改善、鋅鋁鎂合金壓鑄件表面處理技術,已獲得了顯著的成績。如稀土鎂合金的研發及材料改善,表面陶瓷化著色復合處理技術及金屬液態壓鑄鑄鍛雙控一次成型技術等的成功研製及運用等,使壓鑄件的質量得到了顯著提升,並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

他們在青島推廣應用鎂合金,並為海爾,海信等家電供應部件。他們參與了國家「十五」至「十三五」計劃,的推廣,其鎂合金應用產品和技術應用於國家航空航天、高鐵和新能源汽車等,參與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劃。

高端人才難覓 對手挖角頭疼

現在對於公司而言,無論是在深圳還是在惠州,公司都面臨人才問題的困擾,尤其是高端人才的人數不足,這也是目前公司發展的一大問題。目前公司缺乏高端人才配合公司發展。因為公司業務在往上走,缺乏高端人才,公司難以滿足客戶需求。

給優秀員工股權獎勵冀留住人才

因鎂合金人才也很難在外面招聘,為了更好培養人才,公司在2006年建立了內部企業學院,投入大量人力、設備和資金等免費培養管理和技術人才。12年來他們培養了至少上千人員。他們還與一些技術學校合作,給公司內部團隊人員進行培訓。

令李遠發感到頭疼的是,儘管公司人才供給不足,但一些鎂合金公司為了爭奪相關業務,出高薪挖公司人才。雖然公司會大力挽留,給予優待,但一些人才還是被挖走,導致白白地幫別人培養人才。為了更好地留住技術骨幹,他們決定按照員工能力和水平考核,給予相應的股權獎勵。他深深地明白,公司的發展是依靠人才,人才不足制約公司發展,而股權獎勵將是一種將員工個人利益與公司利益關聯一起的較好方法。

李遠發對以前每年給員工提升最低工資10%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企業會根據自身需要和市場情況自行調整薪水,他們員工的平均工資實際上遠高於最低工資水平。其實一些員工能力不足但也需要增加工資,這對企業不公平,也不利公司發展。而加工資帶來的成本他們只有通過提高效率、推進產業升級和應用自動化等來彌補。

李遠發正計劃將惠州工廠打造成全國鑄造產業輕合金創新中心。

李遠發正計劃將惠州工廠打造成全國鑄造產業輕合金創新中心。

擬惠州申請智能鑄造創新中心

李遠發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已在惠州申請智能鑄造輕合金創新中心,並成立共享智能鑄造輕合金創新中心。

他表示,嘉瑞惠州工業園佔地總面積約210,000平方米,已在2009年第三季啟用,整合供應鏈,形成以壓鑄為核心之產業集群,大大強化及帶動集團生產力。整個工業園包括研發中心、工模設計及製造中心、多種產品製造中心、存儲及配送中心、物流中心、職業培訓中心及職工住宿中心。

他稱,嘉瑞研發鎂合金已有20多年,因鎂合金較輕,在與水的比重上,塑料是1.3,鎂合金1.8,鋅合金6.6,所以鎂合金在金屬中是最輕的,可替代塑料,但硬度比塑料強很多。鎂合金生產的產品競爭力較高,所以在電腦外殼的製作方面,使用鎂合金替代塑料,儘管成本會增加,但是產品質量顯著提升,產品價格也提高較多。未來他們計劃進一步推動鎂合金輕量化,研發稀土、鎂合金等新材料。

對於為何沒有像其他港企一樣搬遷到東南亞時,李遠發表示,他們已成功升級至比較高端技術生產平台,依舊需要留在深圳。如果搬遷至越南再走低端的路線,這不符合他們的發展戰略。而且,即使工廠搬至越南還是其他國家,他們要重新去建立管理平台,這是不容易的,並且當地產業鏈也不完善。

以創新技術促新能源汽車輕量化

李遠發表示,為了緩解汽車工業帶來的能源緊張壓力和減少環境污染,嘉瑞集團憑借多年來為汽車知名品牌客戶生產汽車零部件的經驗,積極開拓新能源汽車市場及推進汽車輕量化進程。

他稱,輕量化是實現高速、安全、環保、舒適的最佳途徑。因此開發一種低成本、高強度稀土鎂合金可以實現汽車輕量化需求,促使鎂合金朝向更高技術密集型產業發展。因新能源汽車受到電池重量和電池續航里程的影響,與傳統汽車相比其車身輕量化需求十分迫切。車身輕巧可讓汽車的速度和操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提升新能源汽車的續航里程。由於鋁的密度約為鋼的1/3,以鋁代替鋼製造汽車,可使整車重量減輕約30%-40%。不論汽車採用何種動力能源,

正是看好這一機遇,嘉瑞集團參與開發新能源汽車輕量化的核心部件-汽車電機殼體及控制器系統,採用A356鋁合金及T6處理,能使部件輕量化及擁有高強度表現。通過金屬部件輕量化減重較優化電池減重更易,不但可減輕車重負載問題,也可提升續航能力。使用高強度金屬取代鋼材的安全性, 能滿足汽車零部件的安全標準。他們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成功開發了適用於3C 產品及汽車零部件的稀土鎂合金材料,有效改善壓鑄鎂合金性能,提升產品質量。

此外,嘉瑞還開發了"超薄壁"稀土鎂合金產品,輕巧超薄, 成功應用於13寸的筆記本電腦外殼,生產出來的產品厚度為0.5毫米,重量僅為60克,有效降低了鎂合金產品材料使用量,滿足輕量及時尚需求,受到用戶的青睞,也提升了一些研發生產電腦廠商的附加值。

嘉瑞發展歷程

1980年香港建廠從事鑄造業務;

1986年深圳白芒關附近租廠;

1988年工廠遷至平湖更大規模工廠;

1998年平湖買地建大型工廠;

1998年涉足研發鎂合金;

2000年開始聯合清華、哈工大和理大等研發鎂合金;

2007年在惠州大亞灣斥資3000萬元人民幣300畝土地建廠;

擬在惠州申請智能鑄造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