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深每月跨境實物支票4000張

2018-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深港跨境電子支付的創新產品,有利於推動兩地資金便捷流動。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葉秀華透露,為促進深港紙質支票轉化為電子支票,現正加大力度在深圳和香港推廣。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個人銀行部執行總經理李慧燕表示,未來會爭取與騰訊合作打通港人在內地使用微信支付的渠道。

葉秀華介紹,在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推動下,深港電子支票票據聯合結算於2016年7月20日正式上線,提供香港銀行簽發的電子支票票據在深圳銀行存入服務。

據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測算,深港兩地現每月約有4000張深港跨境實體支票需經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和深圳結算中心進行結算處理,以每張跨境實體支票約20元人民幣的處理費用估算,兩地銀行每月可節省8萬元人民幣的營運成本。

電子化每張省20元處理費

葉秀華透露,由於內地企業和個人使用支票的習慣尚未養成,為了促進深港兩地紙質支票轉化為電子支票,他們正加大力度在深圳和香港進行推廣,告知企業和個人使用深港電子支票進行支付的便利和節時。

「在與騰訊合作前,香港的移動支付與內地存在很大差距。」李慧燕指出,團隊近年深化與騰訊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相繼推出各項產品信銀國際WeChat官號綁定及個人化WeChat訊息提示、信銀國際信用卡綁定WeChat Pay派利是、經由WeChat Pay香港錢包購買旅遊保險計劃、信銀國際存款戶口綁定WeChat Pay進行小額支付及轉帳等服務。

現時香港的微信登記用戶是700萬戶,未來會爭取與騰訊合作打通港人在內地使用微信支付的渠道。

富衞人壽保險將保險與電子貨幣包結合。富衞「Savie自助息」及「Provie真息揀」客戶可以實時提取其保單價值至拍住賞錢包。富衞香港業務拓展部主管梁鎮業表示,整個提款程序由需時兩星期驟減至數秒便可完成。

製表:記者毛麗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