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辭職創業為圓深圳置業夢

2018-08-13

【文匯網訊】「考慮了一年多,最後促使我下決心辭職的原因之一,是深圳的高房價。繼續打工看不到買房的希望。」雖然回鄉創業,但羅昭留的妻兒仍然留在深圳,他對於深圳的高房價仍然耿耿於懷。

2007年,羅昭留從江西九江畢業來到深圳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石巖一家五金工廠做繪圖員,實習工資只有800元(人民幣,下同)。4個月後,他跳槽到公明一家模具廠做設計師,月薪2000元。一年後,羅昭留終於從勞動密集型製造工廠,轉戰深圳高新園區,成為一名技術白領,工作是研發電動汽車的控制器。他兢兢業業工作,被升為部門主管,2016年年薪近30萬元。

雖然自己有著體面工作,從事外貿的太太年收入也有20萬元,但羅昭留忽然發現,自己的掙錢速度遠趕不上深圳房價的上漲。2014年底,他拿著20多萬元積蓄到處看房,發現自己能力範圍可選的房子,只有較為偏遠的深圳坪山區或東莞常平。「在常平看了一套總價120多萬元的房,首付40多萬元,我付不起。」他說,一猶豫,又等了一年,常平的房價從每平米不到1萬漲到1.6萬元。「上班族的工資永遠追不上房價。房價漲了一波又一波,我越看越覺得沒希望。」

羅昭留的置業夢想擱置,其所在的公司也因房價上漲,搬遷到沙井辦公,兩年後更要搬遷到武漢。聽聞公司已經在武漢買地,公司或將整體遷出深圳,懷揣近50萬元的羅昭留終於下決心創業。兩年來,因為業務需要,他經常往返萬安和深圳之間。當他在深圳接受記者採訪時,再次談及房價。他告訴記者:「希望工廠掙錢後,能夠圓深圳買房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