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讓兒時味道走進千家萬戶

2018-08-13
圖:羅昭留在網上短短三個月賣六萬瓶豆腐乳

圖:羅昭留在網上短短三個月賣六萬瓶豆腐乳

【文匯網訊】腐乳,有「東方奶酪」之譽,是具千年歷史的中國特有發酵製品之一,早在公元五世紀北魏時期,就有關於「乾豆腐加鹽,成熟後為腐乳」的記載。江西腐乳在400多年前的明代嘉靖年間,已經遠銷東南亞。

「我從小就是聞著豆香味長大的。」羅昭留對豆腐感情特別深。從爺爺那輩算起,羅家和豆腐打交道已經有50多年歷史,一直沿用古法發酵釀製。

2016年春節,羅昭留回鄉過年,看到家裏祖傳的豆腐乳─寶山豆腐乳受到四鄰八鄉的追捧,父母手工做的豆腐乳被帶到北上廣深,甚至帶往海外。在深圳工作9年,他也多次把家裏做的豆腐乳送深圳的朋友品嚐,好評無數:味道很不錯,非常開胃!

經濟學家義助建品牌

羅昭留開始思考一個問題:是不是可以辭去深圳的工作,回老家傳承家業做豆腐乳?「萬安是風景優美的地方,青山綠水滋養出綠色有機的食物和水果。但是這裏是偏遠地區,人民生活貧困。老家的人年輕時外出城裏務工,年紀大了在外面很難找工作,也缺乏種地以外的技能。」他說:「我希望我的生意也能幫到這部分人。」

2017年6月,羅昭留在家鄉蓋起了專門做豆腐乳的廠房,廠房依山畔水,外面就是清澈的山泉水和茂密的山林。山泉水用於製作豆腐,山林裏豐富的含氧量非常利於豆腐發酵。而浸泡豆腐乳的山茶油,就是羅家茶園裏產的茶籽搾取的。

產業化生產後,羅昭留意識到,以前老鄉們口碑相傳帶來的銷量,很明顯還是太少了。價格偏高,沒人做推廣,市場難以鋪開。通過朋友介紹,他認識了經濟學家郭宇寬。郭宇寬嘗過羅家豆腐乳後,大為讚賞,決定扶持這個小品牌。郭宇寬建議將豆腐乳品牌正式命名為「羅豆豆」。取這名字有兩個含義,首先是羅家產品,另外給這個傳統的古老釀造的產品取個年輕化的名字,能讓它更具活力!羅昭留也決心要讓兒時的味道走進千家萬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