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自然發酵 打破醃製高鹽印象

2018-08-13

【文匯網訊】在製作工藝上,羅昭留做的豆腐乳只放辣椒粉、山茶油、鹽。沒有防腐劑、色素、香精、添加劑、花椒、八角……這些影響事物本身的調味料。豆腐自然發酵,保留食物最本質的味道。為了追求健康,打破人們對於醃製食品高鹽的印象,羅昭留在不影響口感的前提下,減低了食鹽的含量。

羅昭留將過去工程上攻克技術難關的鑽研精神,用於把控產品質素。「別人是工業發酵23小時,我們堅持自然發酵5至7天。」產能上來之後,羅昭留首先遇到的難題是包裝漏油。過去豆腐乳只在縣城上賣,現在銷往全國各地,快遞運輸途中,絕大多數總會有茶油漏出包裝罐。經過數月研究,細心的羅昭留找到了原因:豆腐乳分為前期發酵和後期發酵,裝瓶仍然會再次發酵,時間長達一個月,瓶內會產生氣體,所以輕微搬運都會漏油。

羅昭留提出簡單有效的解決辦法:完全發酵後再封裝。豆腐乳裝罐後,先用臨時的蓋子蓋住,存放一個月後再機器封罐。「出廠週期比之前延長了一個月,庫存週期也延長了。」他說,不過為了保證品質也是值得的。

在健康方面,以前豆腐乳普遍偏鹹,因為家庭作坊生產條件簡陋,只能多放鹽來保鮮。羅昭留請教食品行業的專家,對車間的選址、除雜菌都指定了完善的流程,食鹽含量也大大降低。

製作豆腐乳需要的辣椒也在當地收購,洗淨、晾曬、烘乾等環節全靠人工。需求增大後,加工環節難以把控質素。為此,羅昭留追加投資,興建烘乾房和引進豆腐自動切割機等設備。「以前靠天吃飯。現在產品質素要穩定,就要引進現代化設備。」去年,他大量精力用於監控發酵時間、溫度、濕度,提高產量,計劃追加投資興建恆溫恆濕廠房。

羅昭留的努力得到了鄉親們的肯定,都讚「羅豆豆」豆腐乳,口感比老一代寶山豆腐乳更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