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啟動

2018-08-15

【文匯網訊】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以下簡稱「交流周」)啟動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創』時代——青年力量」主題論壇(以下簡稱「主題論壇」),15日在深圳青年廣場舉行。未來一周,22名來自香港的青年學生將在深圳展開參觀、學習之旅,親身體驗深圳高科技城市的魅力和內地不同行業的職場實況,了解香港青年在深圳創業的情況,與深圳本地青年展開文化、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並籍此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前景和發展方向。

主禮嘉賓與青年領袖代表們一同上台,共同點亮水晶球, 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正式啟動。

主禮嘉賓與青年領袖代表們一同上台,共同點亮水晶球, 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由大公網主辦,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團市委的大力支持,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等近十家香港和內地的青年團體參與協辦,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對本次活動進行了大力指導,相關主題活動獲得碧桂園集團潼湖科技小鎮的獨家戰略支持。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總編輯李大宏,《大公報》董事、大公網總裁林學飛,十二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衞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名譽會長彭長緯,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韓望喜,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群策匯思主席柯創盛,「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副院長許楫,嶺南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地方誌辦公室副主任劉蜀永,及香港電商聯會主席袁念祖、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等擔任本次青年主題活動主禮嘉賓。來自深港兩地的幾十名青年領袖代表和香港大中小學的近百名學生亦出席了本次青年主題活動。

論壇聚焦大灣區香港定位

在主題對話環節中。

在主題對話環節中。

當日同步舉行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創』時代——青年力量」主題論壇,邀請香港與深圳政商學界名流翹楚,以凝聚新共識為前提,旨在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與香港定位、激勵香港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主題對話環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陳勇,與青年領袖代表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河南省政協委員、廣西南寧市政協委員陳志豪,就「如何放大粵港澳大灣區的聚光燈效應,增強深港青年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熱情」,「港青北上求學、就業、創業等,在學歷互認、社會保障、交通住房等方面面臨哪些問題」、「國務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 ,由『外』到『內』,融入變得更便捷」、「各界如何營造港青北上的良好環境,激勵港青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理想和價值」、「面對機遇與挑戰共存的考驗,港青如何從提升思想、裝備自己,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潮」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深圳將為港青提供更多創業支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韓望喜致辭。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韓望喜致辭。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韓望喜在致辭時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促進內地經濟協調發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可說是粵港澳融合發展的升級版,為粵港澳帶來了新機遇,也賦予了新使命。「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動的舉辦,可謂是相當切題。」他說道。2018年,深圳將加快建設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攜手香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

韓望喜稱,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深圳將以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為契機,爭取推動更多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專項實施方案。在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上,前海蛇口自貿區、河套地區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將把前海建設成為城市新中心之一,制定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動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創新政策,提升深港青年夢工廠發展水平,新引進一批總部企業,為更多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支持。

港青:深入了解內地 為未來就業大灣區做準備

出席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啟動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創』時代——青年力量」主題論壇的青年領袖及學生代表。

出席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啟動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創』時代——青年力量」主題論壇的青年領袖及學生代表。

參加本次交流周的香港青年學生表示,希望透過這次交流,深入認識了解內地,從中吸收更多的知識,有助將來就業。也希望可以了解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的機遇以及困難,從而作出自我調整。談到粵港澳大灣區,多數香港青年認為,不應局限於在香港就業,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是香港青年人一個可以一展所長的平台。港青都希望把握這次交流機會,以便將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還有港青表示,能夠體驗內地高鐵、共享單車和電子支付等帶來的便捷。

15日下午,部分青年團體代表、香港電商聯會還受邀參觀了位於惠州的潼湖科技小鎮。香港青年新創見、香港群策匯思將潼湖科技小鎮作為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創業實習基地,並進行了正式的簽約授牌儀式。

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於今日啟動後,將在21日結束。此期間青年學生們會赴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致敬、參觀在深高科技企業和優秀港資企業、蛇口改革開放紀念館等,並觀看深港足球邀請賽決賽和頒獎禮。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