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青協主席:國家為港青提供最好營商環境

2018-08-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寶峰、凱雷北京報道)港澳台居民居住證9月起可申領。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席李培16日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當日在電視直播看到這一消息時,在大灣區創業的青年創業家們都表示驚喜。從八月初宣布取消內地就業許可到可以申領居住證,國務院支持港人誠意滿滿。聽到港澳辦官員有講,惠港政策還將陸續「湧來」,一個「涌」字,這讓走出香港走進廣闊腹地的香港青年,對未來更有信心。更聽到好多惠港政策將在大灣區「先行先試」,讓在大灣區創業的港人更加振奮,國務院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真是提供了全國最好的創業環境。

既往羨慕內地同胞 期待九月禮包落地

李培說,新政策對香港人來說是很大的驚喜,我們第一時間仔細研讀新政,可以說,港人到內地來從九月起就可以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工作、生活諸方面的便利。李培表示,協會有很多長期在內地工作或讀書的創業者和學生,以前在內地生活,經常會遇到不便。例如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因舊政策所限,香港人購買火車票要到櫃檯排很長的隊,我們都特別羨慕內地同胞,他們可以直接用手機App以電子支付及電子核實身份辦理購票程序。新政策落實後,香港人跟內地居民將享受很多同等便利待遇,例如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這將為我們節省很多時間和避免很多不便的情況。

居住證帶來最好營商環境

李培談到,由於我們匯聚的是香港來內地的創業青年,對辦理銀行和保險等金融服務的手續、程序相當敏感和在意。目前,內地很多app都不接受港澳通行證登記,銀行也不接受港澳通行證作為身份證件,這導致香港人連辦個信用卡很不方便。辦公司,當然要開銀行賬號,但要先辦暫住證,有時候這一來一回就要跑好多趟,這耽誤了個人與公司很多時間。

李培列舉了既往的不便,對九月能領取居住證更是相當期待。他說,作為協會主席,非常歡迎《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台,相信此舉將有助於協助香港同胞更好地融入內地生活,給來大灣區創業的港青提供了最好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