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深古琴家跨界交流 傳統樂器新潮演繹

2018-08-20
王悠荻古琴獨奏《廣陵散》

王悠荻古琴獨奏《廣陵散》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港深兩地古琴家近日在深聯合上演了一場「遇見.古琴」音樂演奏會,《瀟湘水雲》、《廣陵散》、《漁樵問答》、《幽蘭》等經典曲目令人感受到太古遺音的深沉悠遠,《春風》、《醉清平調》等合奏曲目讓人對古琴的印象耳目一新。為增進粵港間古琴愛好者交流,是次音樂會一半以上登台演奏者來自香港,不少港人更是專程赴深觀看。

邱爽古琴獨奏《碣石調·幽蘭》

邱爽古琴獨奏《碣石調·幽蘭》

古琴與打擊樂合奏《春風》

一曲蒼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的《平沙落雁》開場,將忙碌的都市人引入雲程萬里、天際飛鳴的悠遠意境之中。此次音樂會特邀香港著名古琴家、香港中文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謝俊仁現場演奏《瀟湘水雲》。這是謝俊仁首次在深圳公開演出。謝俊仁還與胡潤勤(洞簫)、陳澤蕾合演琴歌《醉清平調》。

琴歌《醉清平調》,左起:胡潤勤、謝俊仁、陳澤蕾

琴歌《醉清平調》,左起:胡潤勤、謝俊仁、陳澤蕾


此次演奏會表演形式多樣化,不僅原汁原味表現了古琴本身的魅力,也展示了古琴與其他樂器跨界溝通。余欣桐以古琴與張超打擊樂合奏的《春風》旋律明快,大膽模仿少數民族樂器與西方樂器的表現手法,又不失古琴的渾厚之韻,贏得觀眾陣陣熱烈的掌聲,帶來本場音樂會的一個小高潮。

傳統絲弦原汁原味

據香港青年古琴演奏家王悠荻介紹,香港琴人目前更多青睞延續彈奏傳統的絲弦,演奏風格更含蓄更清微淡遠,保留了古琴的原汁原味,但絲弦音量較小且產量極低。在她看來,絲弦繼承了古琴的悠久傳統,鋼弦則代表了現代古琴發展,兩者在物理特性和演奏側重方面均有不同。

古琴(余欣桐)與打擊樂(張超)合奏《春風》

古琴(余欣桐)與打擊樂(張超)合奏《春風》

現任香港演藝學院古琴專業教師和香港中文大學古琴導師的王悠荻說,此次演奏會,不僅演奏者一半是來自香港,更有不少觀眾專程從香港前來觀看。她表示:「近年來粵港地區愛好古琴者越來越多。三年前無論是香港還是深圳,古琴圈子均很小,每次雅集來的琴友都相對固定。而近年來,更多的愛好者開始接觸並學習古琴。」王悠荻說,僅她任香港中文大學古琴導師期間,跟隨其學習古琴者就達二百多人。

不過王悠荻表示,古琴推廣仍任重而道遠。「目前古琴音樂會在粵港地區相對還較少,多是以獨奏的形式。」她希望以後能探索古琴表演的多面性。「只有受眾多了,古琴藝術才有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