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姜在忠:傳媒業者應始終將國家與香港擺在心中

2018-09-21
一眾嘉賓在香港新聞界慶國慶酒會上祝酒(全媒體記者 李湃豐 攝)

一眾嘉賓在香港新聞界慶國慶酒會上祝酒(全媒體記者 李湃豐 攝)

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姜在忠致辭(全媒體記者 李湃豐 攝)

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姜在忠致辭(全媒體記者 李湃豐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酒會」今日(21日)下午舉行,香港新聞界等各界人士近500人出席。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姜在忠等嘉賓出席並主禮。

姜在忠致辭表示,站在新時代發展的關鍵節點,每一位傳媒業者都應始終將國家與香港的興與衰、成與敗、安與危擺在心中。惟其如此,才能在今後的新聞報道工作中,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承擔起凝聚社會共識、引領社會風尚、協調社會關係、推動社會進步的使命責任,為國家的繁榮、香港的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姜在忠特別指出,當前香港社會的轉型不斷加快,外部環境變化日益加劇,兩者相互交織,造成思想輿論空前活躍且多元多變。對於香港傳媒界而言,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凝聚力量推動發展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艱巨。

分享三點體會  冀責任擔當回應新期待

姜在忠為此提出,以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回應新時代的新期待,為實現香港的繁榮穩定凝心聚力,應著力做到以下三點:

首先,著力傳播社會正能量,激濁揚清,去偽存真。主流媒體應堅守內容為上的原則,而不是流量為上的傳播套路,找準座標定位,激濁揚清,去偽存真;媒體人既要有「在現場」的職業感,也要具備「有立場」的責任感,要拿出有生命力的新聞作品來,澄清謬誤,明辨是非,成風化人,努力做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其次,著力凝聚發展共識,集思廣益,形成合力。新聞傳媒可以為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助力鼓勁,提供集思廣益的平台,圍繞開創發展新境界的機遇、挑戰、舉措、方法及主攻方向等,分享共識,釐清思路,滌蕩思想迷霧,增進價值認同,發現「最大公約數」,進一步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發展合力。

第三,聯手合作,謀求更大話語權,講好大灣區故事。未來,香港傳媒業可以與大灣區內的各大媒體加強合作,增加互動,在新聞資源聯動整合等方面建立溝通交流機制,在尊重和保護新聞作品版權的基礎上,建立新聞資訊合作共用平台,及移動新媒體技術合作共用平台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