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鐵路專家話體驗:車票細節變動顯服務意識提升

2018-09-23

【文匯網訊】首次體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不同,就是它與其它前往境外地區的不同。以前,乘坐 「老」 九廣線列車(如港鐵 Ktt 九廣通),需要到紅磡站購票,票樣都和內地票不同,而這次,直接登入 12306 智能手機程序即可搞定。由於乘車時間較短,我和我妻子選定很多人常選的二等座。雖然當天首班車既不是 「復興號」,又不是 「動感號」,但是是 CRH1A-A 型列車,妻子為之點贊:「很敞亮,燈光很充足」。果然,我們比較注重細節。

而從車票細節上而言,出現了兩個變動。第一是內地出售的車票加上了西九龍站的英文,第二就是原來預留做廣告的地方,加上跨境旅客提示。但是它與我以前的車票的不同,就是它再不是一張和內地其它車票樣式不同的車票了。

2008 年 8 月 1 日,京津城際鐵路開通,我首次在全中國乘坐鐵路列車,就是這張藍色磁質車票。時隔十年,這張車票可以直接帶我出境,而在內地無需出關,一切到了香港再說。

我在海外長大,曾定居英國,英國和歐洲大陸由於有兩個不同出入境管理區域,所以從倫敦到法國,或從法國到倫敦,都需要過關。但是這次在西九龍站過關就如我上一次在法國重返英國時一樣,在同一個車站同一個檢查區域,先過離開國或地區邊檢,再過入境國或地區邊檢。我們有時候想去歐洲度假,體驗坐火車遊覽歐洲,從法國到英國,其實今天在本地就能體驗到。

2011 年,乘坐 「老」 九廣列車時,可以從紅磡站選定的直達目的地十分受限,大部分旅客只能選擇廣州東(或上海、北京西)。現在,有了廣深港高鐵,可選擇的目的地很多,有些車可以直接坐到底。昆明、鄭州、武漢,這種以前從香港出發只有直達飛機的地方,現在也可以使用更加低碳的高鐵這個新的出行方式到達。即使無法直接到達目的地,內地各大車站還設有便捷換乘通道,無需出站,直接換車,可以到各 「小站」。因為我常在海內外乘車,所以從我國際乘車經驗而言,廣深港地鐵將改變香港居民前往內地的出行方式。這些改變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體驗到,就如我第一次乘坐京津城際鐵路一樣,但是大體上是我們會適應的。而 「預檢」 不僅在廣深港高鐵或歐洲之星即高鐵上有,美國等也在一些地方設立預檢處,先檢後乘,實質上是方便到達另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接續乘車或乘機。

同樣,內地各地旅客可以從任何一個地方,特別是有直達香港西九龍列車的車站,上車去香港。23 日上午我乘坐的列車,出了深圳北站,我在窗外只看到一個2,398 公里數,就進入了長隧道。而這次,列車直接飛越深圳福田站,下一次開門就已經到達西九龍站了。速度,確實是一大亮點。用現在從紅磡坐東鐵線到羅湖的時間,新的高鐵已經可以在同樣常的時間把旅客從西九龍帶到深圳北站,甚至於接近廣州,並已經完成各種出入境手續,到站時直接下車出站。

我對西九龍站印象喚起我當時在倫敦 St Pancras 國際站一樣的感覺。雖然與倫敦的國際車站不同,無法直接從候車大廳看到列車,但是自然光,玻璃隔離等,這個車站給人感覺很舒服。有時候也看到了這個車站和內地其它車站的相似之處,如武漢站等。

而西九龍站可以乘坐西鐵線、東涌線、機場快線,出行也十分便利。坐東涌線直達中環,這點我特別喜歡。

凡是新的事物定會有一定時間的適應期,高鐵也不例外,開通時會有不同聲音。但我也看到北京和其它城市的新地鐵、高鐵線的開通。因親歷過,所以也相信新線的今後發展。中秋國慶即將到來,或許,西九龍將成為新的 「亮點」。

作者:鐵路專家、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David Feng 馮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