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被澳大利亞禁入5G市場幕後披露

2018-09-26

【文匯網訊】在對外正式公布5G禁止華為參與前,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曾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邀功」? 這一情節25日被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所披露。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截圖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截圖

據環球時報9月26日援引《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大利亞前總理特恩布爾在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個周末,曾主動打電話給特朗普,將澳大利亞決定禁止中國公司為澳供應5G網絡設備的消息「提前」告訴了他 ,而特朗普則對特恩布爾的這一做法「感到很滿意」。

特恩布爾在電話中告訴特朗普,允許中國公司提供5G網絡設備的風險太大。該報報道稱,特恩布爾近幾個月來一直催促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積極採取行動,他曾在2月份同特朗普的一次會面上就提出過這個問題。

而特朗普對此的反應是「很高興」。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在未公布的電話會議上說:「你們在這方面領先於我們。」

8月23日,澳大利亞政府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禁止中國公司華為和中興為其規劃中的5G移動網絡供應設備。《悉尼先驅晨報》報道稱,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禁止中國網絡供應商進入其5G網絡市場的國家。

針對澳大利亞禁止華為參與5G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8月23日將澳大利亞的有關舉動稱為「人為設置障礙」和「歧視性做法」,並敦促澳政府為在該國運營的中企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陸慷在回應相關問詢時表示,中方已注意到相關聲明,並對澳大利亞政府的表態表示嚴正關切。中國和澳大利亞的企業合作本來互利雙贏,澳方應為此種合作提供便利,因為這不僅符合中國企業利益,也符合澳大利亞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這名中國外交官稱,澳大利亞不應當利用各種借口人為設置障礙,採取歧視性做法,中方敦促澳大利亞政府摒棄意識形態偏見,為中國企業在澳大利亞的運營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