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宣部國新辦新聞發佈廳遷址長安街

2018-09-27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右一)與記者交流。(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右一)與記者交流。(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秦占國)搬遷擴建一新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27日首次向媒體開放,來自中央和境外各大媒體負責人今天受邀參觀新聞發佈廳,並與中央部門新聞發言人交流座談。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會上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可以說改革開放深刻的改變了中國,也深刻的影響了世界,新聞發佈工作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不斷發展,是應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現在中國已經進入到新時代,要求我們更好的發佈權威信息,講述好中國故事。

搬遷擴建一新的新聞發佈廳位於北京市西長安街11號。徐麟介紹說,這裡曾是新中國成立後於1958年9月29日峻工的北京電報大樓,也是新中國第一個大型綜合通信樞紐。在那個年代,這個地方擁有特別的榮耀,在這裡發電報,鴻雁傳書,是當時亞洲最大的信息樞紐。今天這裡成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相信這個權威發佈的平台,必將賦予這個地方新的意義,展示新的輝煌。

搬遷擴建一新的新聞發佈廳位於北京市西長安街11號。(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搬遷擴建一新的新聞發佈廳位於北京市西長安街11號。(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進入新聞發佈廳後,每位記者都會貼心的領到一份使用指南。指南介紹,新聞發佈廳設有主發佈廳、吹風Ⅰ室、吹風Ⅱ室、媒體開放區等。為方便記者工作,發佈廳實現了無線網絡全覆蓋。新設的媒體開放區提供了有線網絡、電話、傳真、打印和複印等設備,供記者現場發稿使用。發佈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序廳還會提供茶點服務。交流活動中,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以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埃力克分享了親歷的新聞發佈的故事。

徐麟回顧指出,早在1982年根據中央的要求,中國率先在外交部、國家統計局開始了新聞發佈制度。到了上世紀90年代,在鄧小平先生視察南方談話以後,國務院新聞辦也正式建立,1993年國務院新聞辦舉辦了第一場新聞發佈會,由當時的對外經濟貿易部部長李嵐清先生向大家發佈了中國對外貿易的有關情況。從此,中國的新聞發佈制度不斷建立完善,新聞發佈工作也越來越頻繁。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埃力克(左一)參觀現代化的主發佈廳。(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埃力克(左一)參觀現代化的主發佈廳。(香港文匯網記者秦占國 攝)

徐麟用四句話概括了中國新聞發佈制度的變遷。第一是數量不斷增加,從最初的一年十幾場,到去年的133場;第二是內容不斷豐富,不僅在這裡發佈黨和國家有關方面重要政策信息,重大的決策內容,同時也組織了許多高端訪談和專訪,為中外記者深入採訪提供便利;第三是制度不斷完善,從國務院新聞辦到中央各部委到地方各省區市黨委政府,都有嚴格的發佈制度;第四是隊伍不斷壯大,從國務院新聞辦到各部委到地方,所確定的新聞發言人總量達到了244人。

徐麟表示,希望媒體記者朋友,更好的用好這個平台,來傳遞好中國聲音,為世界介紹一個客觀的真實的中國。徐麟並透露,該新聞發佈廳的首場發佈會將於9月29日上午舉行,國家發改委和中國農業農村部高官將共同發佈關於鄉村振興的有關政策和情況。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