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高寒地區最長快速鐵路30日開通

2018-09-27
市民參與「哈佳鐵路試乘體驗活動」。(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市民參與「哈佳鐵路試乘體驗活動」。(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27日,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9月30日,哈爾濱至佳木斯鐵路(以下簡稱哈佳鐵路)將正式開通運營,結束沿線大多數地區不通火車的歷史。

據介紹,哈佳鐵路位於黑龍江省中東部,西起哈爾濱市,途經賓縣、方正、依蘭三縣,終到佳木斯市,線路全長344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全線共設哈爾濱、太平橋、賓西北、賓州、勝利鎮、方正、得莫利、依蘭、佳木斯等19座車站。開通初期,將安排開行哈爾濱西至佳木斯動車組列車13對,哈爾濱至佳木斯間最快客車旅行時間將由原來的5小時44分縮短至2小時3分。

哈佳鐵路9月30日開通。(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哈佳鐵路9月30日開通。(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近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了「哈佳鐵路試乘體驗活動」,邀請了哈爾濱與佳木斯市民參加。快和穩是本次試乘中旅客們談到的最多的感受,哈爾濱市民張先生介紹,原來從哈爾濱到佳木斯非常不方便,不是坐一宿,就要坐一白天的火車,客車最快也要5個小時到佳木斯,自己開車也要4個小時,哈佳鐵路開通了是真方便。

哈佳鐵路2014年7月開工建設,2018年5月開始聯調聯試。該鐵路全線地處高寒地帶,冬季最低氣溫近零下40攝氏度。4年來,鐵路建設者們克服冰凍週期長、地質條件複雜、作業時間短等難題,給線路基礎加裝保溫防寒設備,採用防凍脹材料,保證高寒環境下線路設備質量安全。哈佳鐵路使用的CRH5A型動車組列車,對動車組排障器、車體等部位進行了19項防寒改造,能夠抵抗風沙雨雪等惡劣天氣,保證動車組在高寒條件下安全運行。

哈佳鐵路9月30日開通。(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哈佳鐵路9月30日開通。(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 攝)

哈爾濱動車段技術工程師李毅忱說,現在列車運行設計是以旅客舒適度為準,但更重要的設計理念是動車組的運行安全,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確保車內舒適度。

哈佳鐵路是哈爾濱至大連高速鐵路向黑龍江東北部地區的延伸。該鐵路與已開通的哈爾濱至大連高速鐵路、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速鐵路和即將開通的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速鐵路,共同構成黑龍江省高速鐵路網主骨架。這一鐵路的開通運營,將進一步完善我國東北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加快區域城鎮化進程,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保障中俄口岸鐵路後方通道順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將於9月28日9時開始發售哈佳鐵路相關列車車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