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改編《悲傷逆流成河》 落落:從未想去「郭敬明」標籤化

2018-09-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27號,內地首部校園霸凌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在廣州路演。導演落落和原著小說作家郭敬明是十多年的好友。電影上映一周,票房成績早過億,口碑更是創下和「郭敬明」標籤相關電影的最高分。不少觀眾表示,影片宣傳如果去「郭敬明」標籤,效果或許更好。落落則表示,這是郭敬明的小說改編,開拍之初就沒打算要去「郭敬明」的標籤。但是現在影片的「校園霸凌」題材收到外界關注和熱議,是一份驚喜和鼓勵。

內地首部校園霸凌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在廣州路演。

內地首部校園霸凌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在廣州路演。

作為導演,首部作品已經搭檔舒淇拍過《剩者為王》,第二部影片合作的演員全部都是新人,落落告訴記者,拍首部電影時自己是片場資歷最淺的人。沒想到在第二部影片片場,自己都算是資深人士。落落表示,電影開拍之初就特別希望能夠找到那種,大家一看就是高中生,他們能夠自然而然反映出所有年輕人在這個年紀的狀態的人物。

「見到他們五個的當下,我就覺得他們是像從書中走出來一樣」,不過合作全部零經驗的新人演員,落落爆料說,開拍之初,現場常常處於一個「很慌張」的狀況,導演和演員們都不知道面對哪一部攝影機。落落也坦言,不過正因為大家都是新人,反而都攢着一股勁,有一種「不想辜負這個機會」的信念。

內地首部校園霸凌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在廣州路演。

內地首部校園霸凌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在廣州路演。

五位新人主演,只有任敏和朱丹妮分別是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的在讀學生。關於片中台詞「文鄒鄒」的質疑,落落更是大方攬過責任說,和自己對原著改編的執念有關。

《悲傷逆流成河》小說於2007年出版,一周銷量突破百萬冊,三天便名列中國圖書銷量排行前三。當年,郭敬明也憑藉小說輕鬆登上中國作家富豪榜榜首。落落透露,和郭敬明認識10多年,小說出版之初就開始讀,此次影片的劇情,在小說錯綜複雜的青春關係里,做了大刀闊斧的刪減、改編,但在台詞上希望做更多保留。落落更坦言,青春期的自己,講話就特別喜歡「文鄒鄒」,不像現在這般「大白話」,所以特屬於那個年代作品的文學性,希望在影片中能有所保留。

飾演女主角易遙的任敏在片中的聲音和表演,也得到不少觀眾的認可。對此,出生於1999年的任敏透露,在中央戲劇學院一年的學習生活中,每天出早課練聲,自己的台詞功夫才開始做一個積累。劇中大段大段「文鄒鄒」的台詞演繹時,任敏說,在那個情境當中講出這些台詞是一件很順其自然的事情,另外在導演的教導和渲染下,這些台詞講得也就很順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