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升國旗 寫毛筆字 港深三校學生共賀國慶

2018-09-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花深圳報道)即將迎來國慶,香港40名學生北上深圳參加聯誼交流活動,同賀祖國繁榮。28日上午,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深圳市皇御苑學校、福田區新洲中學的一百餘名學生共同交流、聯誼,共賀國慶。港生參加升國旗儀式、剪窗花、包餃子、寫書法等活動。通過了解國情和傳統文化,增加了與內地學生的交流,身份認同更強,愛國情懷更濃。

港生體驗手工包餃子(記者何花攝)

港生體驗手工包餃子(記者何花攝)

港生體驗書法課(記者何花攝)

港生體驗書法課(記者何花攝)

港生體驗莊嚴升國旗儀式

活動啟動儀式上舉行了莊嚴的升旗儀式。當雄壯的國歌聲響起,全體師生肅立,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行禮。17歲的港生馮啟源來自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高三年級。他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這麼莊重的升國旗儀式,感覺到由衷的自豪,為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點贊。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學生參加升國旗儀式(記者何花攝)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學生參加升國旗儀式(記者何花攝)

本次活動由深圳市皇御苑學校組織。升國旗儀式後,香港40餘名學生分為三組由深圳市皇御苑學校的老師帶領,分別體驗了剪窗花、包餃子、寫書法等傳統文化課程。隨後,三所學校的學生分別獻上了精心準備的表演節目。朗誦《少年中國說》、民族舞《維族姑娘》,歷史知識搶答等活動,讓深港三校的學生相互學習,彼此加深了認識,建立了友誼。

「我的專業課程是生物課,未來大學也要學生物。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首次來到內地交流的馮啟源告訴記者,他在香港中學的課程已經進入了最後一個學年,最近經過了解,對內地大學教育也有了一定的認識,未來來到內地讀大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學生與內地交流(記者何花攝)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學生與內地交流(記者何花攝)

港校長:事實勝於說教

今次帶隊參加活動的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女士已經多次帶隊來到內地交流。「學生看事實,勝於課堂說教。學生只有來到內地,真切的感受內地的人文、地理、發展,才能夠對內地建立和加深認識。」本身從事中國文學課程教育的簡校長認為,中國國情教育中,帶領學生來到內地是第一步。在香港,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三,簡校長都會在學校為學生講授中國國情課程,她透露,只有讓學生真正走出香港,到內地才能體會到課程中講述的內容。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女士(記者何花攝)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女士(記者何花攝)

「最近開通的廣深港高鐵和『一地兩檢』成為了最新的國情教育課程內容。」簡校長告訴記者,向學生講解高鐵版圖的過程中,香港學生自然能感受到中國的地大物博。同時,香港學生在皇崗口岸過關時,都能感受到「下車、上車、再下車、再上車」這種「兩地兩檢」的繁瑣。再向他們解釋「一地兩檢」的過程只有一次上下車,他們就能深切體會到「一地兩檢」的便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