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攻擊中國轉移國內公眾視線

2018-10-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發表演講,無端指責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向香港文匯網指出,美方現在發表這樣一份措辭強硬且具有攻擊性的演講,一方面是在為11月的中期選舉造勢,為美國的國內政治創造新話題;另一方面也是在轉移美國公眾視線,幫助特朗普從國內的政治麻煩中擺脫出來。在朱鋒看來,彭斯的講話雖然非常消極,但明確美國對華政策新方向,有助於中國在處理中美關係新變化時減少誤判。

朱鋒表示,彭斯選擇在此時發表這樣一份措辭強硬且具有攻擊性的演講,一方面是在為11月的中期選舉造勢,為美國的國內政治創造新話題,渲染特朗普政府內政外交強硬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是在幫助特朗普從國內的政治麻煩中擺脫出來,將公眾視線轉移到其對華政策轉型上來。

在朱鋒看來,從去年12月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提出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到今年的貿易戰,中美對抗因素在不斷上升,但特朗普政府的對華策略到底是什麼?彭斯4日的講話很大程度上給出了答案,什麼是當前美國的對華政策。

朱鋒分析,彭斯的演講比較系統地揭示了特朗普政府在中國問題的政策主張和新的策略手段——在處理中國問題時強調全面競爭。從彭斯的講話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處理中國問題強調從軍事、政治、技術、貿易等領域全面向中國施壓。

「不過,競爭並不意味着全面的衝突,彭斯的講話也有提到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等,並沒有強調意識形態的對立,顯然特朗普也不願意將中美對抗引向新冷戰,這不符合美國利益。」 朱鋒認為,彭斯的講話雖然非常消極,但明確美國對華政策新方向,有助於中國在處理中美關係新變化時減少誤判。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