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衡地動儀從統編教材中刪除?人教社回應:未刪

2018-10-10

【文匯網訊】近日,網上有消息稱,2017年投入使用的統編教材中,關於張衡和地動儀的內容被刪除。針對此事,人民教育出版社10日回應表示,統編教材中對張衡及其發明的地動儀有專門介紹。

據中新網消息,人教社表示,統編歷史教材七年級上冊「兩漢科技與文化」一課中專門設計了活動,具體內容及要求如下:「東漢張衡發明創製出世界最早的地震儀器地動儀。但是,這個地動儀早已毀損失傳。後來,人們根據《後漢書》的記載,結合自己的研究,作出了各不相同的地動儀復原模型。請搜集不同的復原模型,並嘗試理解這件古老的驗震器的設計原理。」

人教社指出,希望通過這些要求,引導學生以實踐探索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張衡及地動儀的相關知識,體會中國古人的智慧,增強民族自豪感,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據介紹,統編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五年級上冊設置「古代科技 耀我中華」一課,介紹了中國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專門講述了張衡的故事:「張衡生活的時代,頻繁的地震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張衡決心製作一架能測定地震的儀器,以便及時掌握全國各地地震情況。經過孜孜不倦研究,張衡終於研製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測定地震方向的地動儀。」

教材中同時設計學習活動,引導學生追求真理,獻身科技,提出「要像張衡一樣,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做一個有心人。」教材中還設置相關欄目,介紹國際上用張衡、祖沖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環形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