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

2018-10-09

【文匯網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的演講,給中美關係再添涼意。中國官方對此嚴厲駁斥,稱彭斯的演講內容「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就連美國前國務卿們也看不下去了。近日,小布什總統任命的美國第一位非洲裔國務卿鮑威爾、克林頓總統任命的美國第一位女國務卿奧爾布萊特聯袂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著名主持人扎卡里亞採訪時,明確表示「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美國不應該跟中國進行新冷戰。」

(兩位美國前國務卿接受CNN採訪視頻截圖 圖自網絡)

(兩位美國前國務卿接受CNN採訪視頻截圖 圖自網絡)

奧爾布萊特指出,毫無疑問,中國是正在崛起的大國,這一方面緣於中國自身的歷史和當代中國人民奮鬥的結果;另一方面也是由於美國未能擔負起本應擔當的國際責任而給了中國崛起的空間。

鮑威爾則指出,中國的發展給美國帶來了不少的好處,價廉質優的中國產品滿足了美國人民的需求。如今美國跟中國打貿易戰,傷害的是美國消費者。他認為,30多萬中國留學生給美國的大學支付了全額的學費,而白宮居然有人建議要趕走中國留學生,大多數大學校長們都不會答應的。

鮑威爾曾擔任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國務卿,對於美中軍事較量與外交合作均有深刻的體會。因此,他主張通過外交對話方式解決問題。鮑威爾列舉了在自己任期內中美雙方處理南海撞機事件的做法,強調必須尊重對方,而非總是威脅對方;要避免將小事擴大、升級成危機。在他看來,眼下的白宮顯然缺乏對華戰略,五角大樓也忙著將中國、俄羅斯等國定位成美國的敵人。對此,鮑威爾鄭重表示,美國不應該這麼做,必須找到對話和接觸的方法,必須承認別的國家跟美國不同。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作為美國對華接觸的開拓者,另一位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深有體會。在上個月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成立50周年的慶典活動上,基辛格在跟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對話時指出,中美兩國都有足夠的實力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塑造世界,美國的自信源於民主憲法政治體制的保障,而中國則仰仗著數千年獨特的管理手法發展而來的智慧。

基辛格說,他視中國為建設國際秩序的潛在夥伴,不然的話,世界將陷入衝突,因此,美國不應在世界各地尋找盟友跟中國衝突。他強調,中美雙方若真是兵戎相向的話,根本都不需要盟友。

基辛格認為,當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兩國能否找到一個共同努力的方式,雖然雙方的想法並非總是一致,但至少應該能夠管控雙方的分歧;此外,還應當設立一些能將雙方拉近的目標,讓世界找到這樣一個架構。

基辛格強調,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在於輸贏,而是兩國如何保持對話以延續國際秩序和國際正義。

他指出,中國人將政策看作一個長期的過程並持續推進,而美國人則十分務實,希望立竿見影。這體現在美國人在兩國談判中希望短時間內解決一系列問題,而中國人則有一個更長遠的目標。在基辛格看來,中美雙方能夠互相學習,而且也需要互相學習。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